• 广告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提出“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理念,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学改革,在全国外语类院校中率先开设了一批非外语类文学专业。新闻传播学院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1993年开办的。作为新闻学与传播学的二级本科专业,广告学专业于1997年筹办,1998年正式招生,这是新闻传播学院除新闻学专业以外,开设的第二个本科教学专业。广告学专业依托上外国际化的教学环境和开放式的办学资源,依托新闻与传播学的新兴专业优势和师资整合能力,依托于上海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良机和国际化大都市的传媒环境,依托上海开放的海派文化和4A云集的广告氛围,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广告学专业的定位是在外语类学生中有非常专业的广告学知识,在广告类学生中有最好的外语基础,跟本土广告人才比有良好的国际视野,跟国际广告人才比有较好的本土文化积淀。在专业教育中,坚持外语特色的复合型文科专业的办学思想,在培养过硬的英语语言基本功的同时,强化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的学生具备广告与营销传播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广阔的专业视野、熟练的操作技能和良好的创新能力;能够掌握传播学、营销学、社会学.心理学、视听觉传达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具备在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咨询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广告及传播运营、策划、创意、制作、营销、市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能力。学制4年,完成学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广告学专业开办16年来,每届招生一个班级25名学生左右,到2014年,共有13届毕业生离校,很多学生毕业后继续读研或直接去国外高校深造,绝大多数学生就业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知名广告企业(特别提供全面广告代理服务的4A广告公司)、营销传播公司、新闻媒介部门、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公司等,所从事的大都与企业营销和广告相关的工作。升学加就业率达到100%。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大力欢迎和高度评价,为专业的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声誉。

2013年,在新闻学和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增设了广告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正式招生,第一届为5名学生,以后将逐步增加。学科点目前设有广告与品牌传播、广告与数字营销和广告与媒介经济等专业方向。

机构设置:

1. 以广告学科为基础,学院成功获得了“十二五”国家100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的“媒体融合实验示范中心”的建设项目;

2. 创建了全国高校唯一的“3D影视和广告制作基地”;

   3.由广告系牵头的校级研究机构“多语种国际传播能力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