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五):杨洁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23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复旦大学共同主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2021年度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复旦大学举行,上外新传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培训中心四楼大报告厅观看讲座。

本次讲座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会长杨洁勉主讲,以“当前大国关系特点和中美关系发展走势”为主题,为复旦、交大、同济、华东师大、上大、上外六所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授课。

首先杨院长表示对新闻学院的学生们寄予厚望,并且希望大家能够每天阅读《人民日报》,观看《新闻联播》,做到了解热点新闻、关注时事政治并且有独到的见解。随后,杨洁勉院长以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国际总体形势和大国关系、中美外交政治和经济关系、视频峰会及后续动向展望、提高国际交流宣传自觉性四个方面对我国外交形势与中美关系进行细致分析。

杨洁勉院长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他说,时势在我即最大机遇,七十多年来,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程,而数百年来世界的重心逐渐东移。同时,当前国际总体环境也存在一些有利因素,世界格局基本稳定,世界动乱与战争局部可控,国际社会也越来越注重非传统安全。关于中美外交政治和经济关系,杨洁勉院长梳理了半个世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轨迹、特朗普任期最后两年和拜登就任以来的对华政策、中美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挑战。

前不久,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了视频峰会。就此次峰会,杨洁勉院长提出,在特朗普和拜登两任美国总统时期内,中方正在逐步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在中美长期博弈的不同阶段,中美双方多次举行高级别对话反复较量、两次通话的定调与定向,并且联系到了孟晚舟事件。他还提到中美元首视频会晤的几大看点,中方提出了建设新型中美关系、处理中美的“四优先”原则以及需要务实解决的“四个重要现实问题”,而美方则强调自己的价值观、“负责任竞争”以及会晤后需要推进的四大议题。

杨洁勉院长还提出要提高国际交流宣传自觉性,勉励同学们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做好中国故事,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成为时代进步的动力。此外,他还说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理论水平,坚持政治正确、学术正确、应答正确,同时也需要提高国际交流的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最后,杨洁勉院长以对同学们的深切勉励结束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也是六所院校的同学本学期首次线下听讲,大报告厅内气氛活跃,杨洁勉院长与六所新闻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做出详细回应与拓展。


学生感想

2021级本科生 新闻传播学类 朱迅

自中国上升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中美关系日益复杂。中国经历了许多打压后依然不卑不亢,不畏强权。通过杨洁勉院长的讲座我明白了美国所有的不正当手段都只是畏惧我们的一种懦弱表现而已,而我们站在正义一方守正义之旗帜,必将藐视一切黑暗,坚决守护光明。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中国愈加强大的趋势与中国人的决心。

2021级本科生 新闻传播学类 夏梦露

“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与“中美关系”,这两个问题,紧扣时代主题,紧跟时代潮流。杨洁勉老师以其独特的方式向我们“花式”讲述国情,受益匪浅。从“国际总体形势和大国关系”、“中美外交经济和政治关系”、“视频峰会以及后续的动向展望”到“提高国际交流宣传自觉性”,杨洁勉老师从实际出发,运用辩证法为我们贯通古今、联系中外,既回顾世界发展历史,又展望了展望世界未来大势。

杨洁勉老师在鼓励青年学生时强调,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今天,作为中国年轻一代,即“时代后浪”的我们,当树立起高屋建瓴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把握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努力提高新闻人的政治站位与理论水平、国际交流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多走正道升华格局,当代新闻人理当遵循杨老师教诲,为讲好中国故事献出力量。

2020级本科生 新闻学 杨思哲

这次国情讲座,我第一次来到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很大气漂亮。六所大学的新闻学生汇聚在一起,认真听讲,提问交流,很有新闻氛围。杨洁勉先生温文尔雅,字字徐徐,从国际总体形势和大国关系、中美外交政治和经济关系、视频峰会及后续动向展望三个方面讲解了当前大国关系特点和中美关系发展走势。话题虽热,却格外贴近我们,有新意与更高的视野。他有一句话让我无比难忘:“要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成为时代进步的动力。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流量、粉丝和掌声等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文/朱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