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四):新阶段上海经济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21-11-12

11月9日下午,2021年度“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四讲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上外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图文信息中心606教室观看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陈建云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王德忠主讲,以“新阶段上海经济发展战略”为主题,体现了六所部校共建高校新闻传播学院与高校思想引领的紧密结合,以及凭借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把握时代发展潮头,培养国际视野的新闻传播人才的发展方向。

王德忠院长首先以“上海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环境”展开此次讲座,介绍了当今经济发展面临大变局、大疫情、大格局考验。世界经济重心加速转移,呈现东升西降特点,而中国则成为大变局的最大亮点。

接下来王德忠院长以“上海未来发展战略方向”为切入点,讲述了上海未来要朝着现代化、高质量、国际化方向发展,并且详细阐述了各部分的具体内容。

王德忠院长又继续谈到“上海未来发展战略路径”,表示上海未来将会强化城市功能,并且列举了上海城市功能的历史演变与未来发展方向,同时指出上海要强化科技创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开放枢纽门户,优化城市经济布局走高端制造业之路,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海还要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围绕制度性开放加强“三区一环境”建设。

最后,王德忠院长以对上海创造新奇迹的殷切希冀结束了本场讲座。

王德忠院长发言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随后的互动环节,王德忠院长细致地回答了线上线下的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问题。

学生感想

学生感想:20级本科生 新闻学 吴文慧

此次国情讲座给我带来的收获很大,王院长深入的分析让我对上海城市建设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有了整体的了解。当今世界发展面临大变局,全球经济遭受疫情考验,对于上海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应当紧跟时代的脚步,强化专业技能,用自己的专业素质助力上海更好地发展。

学生感想:20级本科生 新闻学 金文怡

今天很荣幸参加王德忠院长的讲座,了解上海新阶段经济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需要保持合理增长,提高经济质量;既要提升城市的硬实力,又要提升城市的软实力;不仅要推动技术创新,更要深化制度创新。上海“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都将城市功能的改造提升和城市经济规划的完善作为重要目标。我相信上海将永远是中国经济的领头羊,而中国将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学生感想:21级本科生 新闻传播学类 梁子平

非常荣幸可以聆听此次国情讲座,通过本次讲座我了解了未来上海的发展方向。正如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样,上海的未来发展也面临着大变局、大疫情、大格局的考验。而作为一名大学生,这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在这样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会有着更加多样的机会去实现个人价值以及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但同时,时代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应该不断强化自身专业技能,从而赢得挑战。


(撰稿:梁子平)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