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三):浦东开发开放:勇毅突破、砥砺攻坚——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发布时间:2021-11-05

11月2日下午,2021年度“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三讲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上外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图文信息中心606教室观看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涛甫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主讲,以“浦东开发开放:勇毅突破、砥砺攻坚——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主题,体现了六所部校共建高校新闻传播学院与高校思想引领的紧密结合,以及凭借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力争站在时代前沿,培养国际视野的新闻传播人才的发展方向。

周汉民主席首先以“开发之源,开放之本”展开此次讲座,介绍了上海在当时面临着诸多城市发展瓶颈问题,而开发开放浦东这一伟大决议则为上海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浦东的改革开放为中国改革开放树立了标杆,未来,浦东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接下来周汉民主席以“天降大任,勇于担当”为切入点,讲述了党为浦东开发开放所做出的英明决策与巨大努力,并且通过图片展示体现了浦东三十一年间的跨越式发展。浦东新区成立以后以立法先行,在招商引资、工程建设、体制创新等方面绘就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崭新画卷,并且通过加入世贸组织、举办世博会、设立自贸区等重要决策加速了自身发展。

周汉民主席又继续谈到“两个放在,破浪引领”,表示上海未来将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努力将浦东新区打造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将浦东新区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同时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

最后周汉民主席呼吁各位新闻传播学院的学子把自己的专业特点、人生志向与浦东的开放开放、国家的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周汉民主席发言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出有关浦东的国际影响力、浦东的文化软实力、浦东的未来角色等问题,周汉民主席则进行了细致的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生感想

学生感想: 21级本科生 新闻学 高嘉忆

讲座中,周汉民老师深入阐释了浦东开发的伟大历史进程,认为国家发展到了最关键时刻,必须改革与世界潮流相吻合。他对青年人提出的几点希望也令我深受鼓舞:要有激情,要求我们一往无前,排除万难,心中永怀建设激情;要有远见,把建设事业一直贯彻下去,走在康庄大道上;要有决心,深刻把握历史使命,披荆斩棘,踏实前行。这也启发我们怀着永恒的热爱,朝着祖国建设事业的共同目标不断前进。

学生感想:20级本科生 广告学 张静宇

相约周二午后,我有幸听到了周汉民主席的讲座。在讲座中,我深刻了解到了浦东的发展与上海的发展。它们的发展是前辈筚路蓝缕、奉献的结果。如今浦东已是世界瞩目的东方明珠!这种瞩目不但在高楼大厦,地铁,机场等外在硬件上,更是在政府管理等方面。听完讲座,自豪感与使命感也涌入心头,很荣幸可以听到周主席的讲座。

学生感想:21级本科生 新闻传播学类 梁子平

非常荣幸可以聆听此次国情讲座,通过本次讲座我对浦东的发展历史有了系统的了解,还体会到了上海在这三十年间的发展是如此迅速,并且感叹于我国经济惊人的生命力。同时,此次讲座让我对自身发展计划与国家未来规划的关联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我作为一名新传人的使命感。


撰稿人:梁子平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