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10-27

10月26日下午,2021年度“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上外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图文606融媒体实验室观看讲座。本次讲座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主讲,主题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与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的重要讲话”。

李君如老师首先介绍了载入史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且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伟大精神,让我们对党史的了解更加深入细致。

接下来,李君如老师以“从‘一去不复返’到‘不可逆转’的百年辉煌”为切入点,列举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内取得的伟大成就,再次强调了我们青年一代要朝着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前进。

李君如老师又继续谈到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完成

最后,李君如老师深刻剖析了建党百年精神的科学内涵以及时代价值,再次强调了“七一”讲话的重要历史地位,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鼓励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既要善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以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力求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弥坚信仰,也要做到学史增信,认真学习感悟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不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

讲座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生感想

21级新闻学研究生 薛佳怡

这次讲座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有了更深刻的体悟。李校长这次的讲座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时的讲话展开。回顾载入史册的党庆盛典也是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这段光辉的历史让我感到非常自豪与骄傲。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能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但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取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完成,我们每个人身上还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今后,我们也应该继续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1级传播学研究生 陈静霞

在李老师的娓娓道来中,我对党的发展有了新的理解。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党的百年奋斗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青年学生,要读懂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接棒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点滴力量

20级新闻学本科生 高嘉

听了李君如教授有关向第二个百年奋斗指南的讲座,我对中国从“一去不复返”到“不可逆转”的百年辉煌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创造的四大历史性成就,为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感到深深的骄傲。“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我们应该具备民族自豪感,为祖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贡献自己的力量。

21级新闻传播学类本科生 梁子平

非常荣幸可以聆听此次国情讲座,本次讲座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的重要讲话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对党的发展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深刻地意识到自己作为青年一代所担负着的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任。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加强党史学习,从中汲取营养。


撰稿:梁子平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