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一):意识形态视域下的大国角力

发布时间:2021-10-27

10月19日下午, 2021年度“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蔡冠深报告厅举行,上外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师生前往第一教学楼245教室观看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米博华主讲,以“搅动全球风云的激烈较量——意识形态视域下的大国角力”为主题,为部校共建的五所高校的师生上了精彩深刻的一课。

米博华教授首先从国家安全和中国崛起的几个维度出发,分析了意识形态冲突的深层背景,探讨意识形态冲突背后的文化和利益交织的多层原因。他认为,美国的战略构想始终沿着三个方向展开:经济碾压,军事震慑与和平演变。他将美国对外政策的深层心理结构概括为五个层面:天命的执念、白人至上主义、文化优越意识、零和博弈价值观和冷战思维延续。

接着,米博华教授回顾和展望了目前中、美、俄三个大国的来路与去向。三个大国在重重矛盾交织中前行,明争暗斗不断,意识形态较量始终作为一种“和平下的战争”从未曾停止过。

之后,米教授剖析了美西意识形态的台前幕后,提出“言行分离”是解读美西意识形态的一把钥匙。他从四个方面解读美国的两面性:一是美国历史较短且缺少文化根基;二是美国奉行绝对的利己和绝对的排他的核心理念;三是美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焦虑;四是美国选举制度早已背离民主初衷。

最后,米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重申冷战始终伴随意识形态较量,而复刻苏东剧变始终是美西方的战略设计。但中国人始终保持警惕的态度,美西方的老套路不再有效。中国人要变得更加坚强,更加自信地面对“新的伟大斗争”。

米教授发言完毕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在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米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同学们对本次讲座的反应热烈,表示受益匪浅。

学生感想

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 龚炎华

本次讲座让我们对大国角力中的意识形态、对美国的对外政策和国际战略有了深刻的认识。大国间的较量明争暗斗十分激烈,背后深含文化和利益交织的意识形态冲突。我们经历了十分交错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如今更要居安思危,更加自信坚定地应对挑战。作为国际新闻与传播的学生,视野要更加广阔,站在大国关系的高度上理解媒体报道的内容立场和框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认识到,我国虽不会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他国,无意大国对抗,也不会奉行霸权主义,但在新形势下要谨防他国意识形态的渗透。对外传播过程中,我们要努力用多语种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国家形象。

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 顾浠湄

非常荣幸聆听米博华教授关于意识形态视域下大国角力的相关讲座。作为历史较短,缺乏文化根基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言行分离,企图称霸世界的野心昭然若揭。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要保持警醒,不惧“套路”,更加自信应对“新的伟大斗争”

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 李伊玲

米老师在这场讲座中分析了当下全球文化和利益交织的意识形态的冲突,尤其是中国和美国之间微妙的关系与变化,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当下国际形势。我们需要警惕的是美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以冷战思维对我国进行打压的行为,并从文明层面解读美西方意识形态。

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 代祎涵

听了这次讲座,我感触颇深。我明白了当前国际形势的深层背景是文化和利益交织的意识形态冲突,而意识形态又是利益对冲的一种表现形式。同时,对未来,意识形态较量这一“和平下的战争”也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给了我很多学术上的启发。



撰稿:李诗敏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