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22

619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环球网与澎湃新闻联合主办、中国高校影视协会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协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立足全球传播新格局和中国形象发展新趋势,50余位国内外学者与业界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探讨了与国家形象和全球传播相关理论和实践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办公室主任孙卫星,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澎湃新闻总裁、总编刘永钢,上海外国语大学宣传部部长衣永刚,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和党委书记樊娟,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德古意特出版社、知微数据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出席了线下会议。此外,来自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埃及开罗美国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挪威奥斯陆城市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以及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线上会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开幕致辞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指出,新冠疫情深刻影响全球格局,全球传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抓住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建立在国际舆论场中符合国际发展情况的传播,是时代赋予中国媒体人和新闻传播学界的历史使命。李校长相信本次会议通过观点交换和思维碰撞,一定能为中国构建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和融通中外的国际传播能力、阐释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体现中国精神,提供智慧贡献。

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主旨演讲

环球网执行总编石丁提到环球网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国际传播过程中的趋同价值和效果路径。他认为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国形象多元化的讨论急剧增加,中国也把国际传播工作纳入国家宏观战略,传播机制体制逐渐改善。与此同时,国际国内两张网的格局基本形成,带来的传播渠道壁垒问题日益突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需要联动优秀合作伙伴凝心聚力,并肩打造更多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故事。

澎湃新闻总裁、总编刘永钢主旨演讲

澎湃新闻总裁、总编刘永钢提到,虽然澎湃新闻是地方性新闻媒体,但是始终强调看着地球仪思考未来与发展,立志于打造新型全球主流媒体。刘永钢总裁结合澎湃新闻和第六声的实践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提到在对外传播中,要借助专业力量做专业报道,要积极搭建线上线下传播网络,要关注普通人的日常、讲述小而美的中国故事,同时要促进媒体在海外本土化发展。

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卓越研究教授哈筱盈在线主旨演讲

哈筱盈教授强调视频媒体是未来十分重要的方向,其受众范围之广、影音效果之强,都是文字不能代替的。通过研究比较2020年美国大选期间CGTN美国频道、RT美国频道以及BBC世界新闻频道在油管、脸书和推特上的受众参与度,哈教授发现CGTN在报道非新闻性内容的国际传播影响力更高。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教授主旨演讲

郭可院长从国际传播实践的角度提出了“可共通的中国话语”,即在与他国学者进行有效互动的过程当中,不仅要体现中国特色,更重要的是提出创新中国概念来解释中国话语背后的文化逻辑和精神力量。当前,建立能够实现共通、有效交流的国际传播新格局十分必要且迫切。正是基于这种愿景,需要推出新的学术期刊,并结合当今国际格局框架和中国场景,与全国其他高校的学者和专家一道探索能够真正解释、甚至引领我国在国际传播实践活动中的创新理论,从而构建可共通的中国话语体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沛芹教授主持研讨会

上午,在与会代表与专家的见证下,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办公室主任孙卫星,上海外国语大学宣传部部长衣永刚、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图书馆研究员欧阳剑以及知微数据副总裁陈庆启动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图书馆共同搭建的国际舆情与全球传播案例管理平台。该平台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语种涉华国际案例数据库建设研究的成果,也是为专门支持国际涉华舆情研判、国别外宣和全球智库研究、全球传播科研和教学案例打造的一站式数据平台。

国际舆情与全球传播案例管理平台发布

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首席编辑、副编审与作者代表沈晶晶共同发布了“全球传播与中国话语”青年论丛与“全球话语与媒介研究”论丛。两套论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郭可教授担任主编,组织策划出版专著共计12本,分别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

两套论丛发布仪式

环球网海外传播中心研究员张冬瑾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沛芹在会上共同发布了2020年度央企国际传播影响力报告。报告以 2020 年全年为期,以央企在海外社交媒体(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以及海外主要新闻媒体和行业媒体为研究范围,通过采集相关数据信息,在此基础上设置5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应用大数据模型,结合定量与定性分析,得出2020年国际传播影响力较高的10家央企、年度特征及其疫后影响力。

2020年度央企国际传播影响力》研究成果发布

下午,研讨会分为全球传播与数字化新闻生产、国际传播与形象建构以及建党百年与中国对外话语变迁三个分论坛。

国外与会专家线上主旨演讲与讨论

在分论坛一——全球传播与数字化新闻生产中,来自埃及开罗美国大学Shahira Fahmy教授通过分析从也门战争开始到结束近6年时间里,隶属于美国、沙特、卡塔尔等地区和国家的13位记者在推特上发布的帖子,指出记者的推特角色在中立的观察者与道德行为人之间波动,其影响因素包括记者所属的国籍及其所隶属的国家组织等。

日本名古屋大学Jiro Takai教授从社会科学理论、社会科学方法论以及语境理论的角度出发,揭示了西方用户和亚洲用户在社交网络上自我表现行为的差异,指出了在以后的社会研究当中打破西方霸权的可能性。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Jorg Matthes教授深入探讨了数字媒体与年轻人政治参与的相关联系,研究数据表明大多数青少年使用社交媒体不具有政治目的,也不在社交媒体上获取高质量的政治内容。

来自新西兰梅西大学Mohan Dutta教授通过关注新加坡的农民工群体和印度东边的贫困人口,来探究新冠疫情期间传统卫生组织对社交媒体的使用。研究表明新冠疫情期间农民工借助数字平台以获得更多的资源与权利。对于讲述故事以及结构性的问题以获得更多资源而言,数字平台在贫困人口之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来自挪威奥斯陆城市大学Oscar Westlund教授和瑞典哥德堡大学博士研究生Sherwin Chua对传统出版商和社交平台间的关系演变进行了系列研究。研究发现出版商正通过增加自身在平台的存在和平台抗衡的方式,逐渐摆脱对于第三方平台的依赖以夺回自身控制权,其具体活动包括减少对于非专有平台所掌控的数据依赖,开发自身专有功能,以及更加专业性优化对于社媒的使用等。

在分论坛二——国际传播与形象建构中,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汤景泰教授从核心话语与话语框架两个维度及其相互作用关系入手,根据美国涉华议题,凝练出涉华舆论的四种核心话语: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中国崩溃论及黄祸论。

吉林外国语大学郑启南副教授从德国联邦议院辩论中入手,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形象的形成,客观上与联邦自身所固有的诸多内部因素,如国家政治、经济利益密切相关,但是中方对此并非完全束手无策。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强教授基于对话沟通理论、媒介丰富度理论和社会资本理论等构建中国驻外使馆政务推特号信息传播效果的影响因素模型,指出社交媒体资本对中国驻外使馆政务推特号的整体传播效果及其三个子维度——传播认同度、传播广度和传播深度,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片人魏威通过研究CGTN新冠肺炎题材漫画的传播实践指出,评论漫画在观点传播中具有独特优势,国际传播效果显著,值得大力发展。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胡远珍教授与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熊嘉宝将“戴口罩”的政治话语意蕴作为研究落脚点,发现中美主流媒体在有关“戴口罩”新闻报道上存在差异,“戴口罩”反映了媒体在新闻专业主义下的客观性,但也成为中美政府之间博弈的工具性话语。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讲师张婧亭将拉美传播的三种范式置于全球话语的背景下,了解其作为殖民者眼中的“他者”如何在殖民传播、帝国传播和全球传播的范式中被叙事。

在分论坛三——建党百年与中国对外话语变迁中,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新闻传媒中心新闻主任编辑张超义指出,借鉴建设性新闻范式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助于更好地向西方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解决全球问题、提供普世方案、实现共建共享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增强西方受众对中国声音中国方案的接纳度与认可度,进一步改变国际上西强我弱的失衡话语秩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马得勇教授重点考察了中美两国民众对双方国家的好感度及其影响因素,指出个体的基本政治认知图式会和国家形象产生明显的匹配效应,即偏爱集体主义/个人主义价值的民众会更喜欢崇尚集体主义/个人主义的国家。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范笑仙编辑分析了全球传播中的中国高等教育形象,其研究表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留学生在美澳高等教育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新冠疫情较大程度影响中国留学生目的地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助理教授王智丽分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球形象的价值困境与传播路径。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助理研究员明净以《中国日报》对武汉战疫的报道为例,调查研究了中国主流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上积极主动发声的有效做法。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徐惊奇副教授的研究发现《新华日报》通过丰富的报道,有效影响了《纽约时报》的报道议程,进而逐步完善了中共话语的国际传播。

郭可院长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本次第四届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国际研讨会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外、理论与实践以及年轻学者和年长学者的有机结合,探讨了跨学科视角下我国国家形象传播中的多种研究路径和范式。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从跨学科的角度全面探讨党的形象与国家形象也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此次研讨会,“如何通过跨学科研究增强学术自信,如何增强本土理论有效创新”这个命题已呼之欲出。郭可院长相信,“未来跨学科研究会是新的研究趋势,也是我们下一步研究合作的新开始。期待今后我们通过更多的讨论,迸发出更多的创新想法”。



 

外媒报道链接

1.上海松江英文报道:Scholars, media experts expound China's image and global communication

https://app.sjmedia.net/App/content/detailshare.html?contentId=5732427&appId=110139&projectId=12&channelType=2&shareAppId=110139

 

2.澎湃新闻报道:50余位学者与业界专家齐聚上外,探讨中国形象和全球传播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233815

 

3.环球网报道: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国际研讨会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43d4JB3RgOC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