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二十六 :新传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06-01

522日,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学生在线观看教育部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最后一讲,即第四讲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三位主讲教师分别从社会主义发展的六个时间段展开讲解,带领大家回顾了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燃起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进一步浓厚了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学院采取集体观看和自主收看相结合、集体讨论与心得撰写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讨论和学习。

 


18级本科生王姝表示:“本次思政大课,让我们对于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本次课程详细阐释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六个阶段,让我们了解到了社会主义整体的发展历程。当下,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扛起社会主义大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18级本科生张雨千表示:“课堂开篇便提出‘提到英雄你想到什么?今天,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仙逝。中华文明历经坎坷却依旧源远流长,感恩这些心怀天下的真国士。莫忘饮水当思源,英雄值得被铭记。身为大学生,我们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护党的领导,以实际行动传播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真正做到文化自信。”

18级本科生杨沛晗表示:“新冠疫情的突袭,给中国的百年复兴大局带来了新的挑战,但绝不会阻拦我国向前发展的步伐。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这种情况下,学习‘四史’,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利于我们从历史的长河过往中汲取智慧,避免犯下同样的错误。从书中的乌托邦,到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党人从未忘记从历史中学习和汲取成功的经验。

 

        19级本科生裴海琦表示:“学史增信。都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看完本次的‘四史思政大课’,我深感社会主义发展之曲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出色。我们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为了从源头上弄清楚社会主义从哪里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只有追根溯源,才能更深入理解中国是怎样历史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从而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开辟,不仅仅属于中国自己,也为人类的文明发展道路尤其是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多样性实践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9级本科生邹心如表示:“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奋斗奉献精神;通过回顾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如何走过来的。明史知责,砥励奋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付出艰辛的努力。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在接过历史接力棒中感受革命先辈不懈奋斗的勇气、决心和意志,感悟崇高精神境界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本领。”

19级本科生柳佳宁表示:“本课上完之后,我深有感触。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当代中国历史任务、引领中华民族开拓前进的伟大旗帜。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才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我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始终坚持并不断推进。”



20级本科生陈宇昕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我们党激流勇进的艰辛历程中我学到了许多东西,这些都鞭策着我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以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努力为同学们服务。

学校里,周围的人都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作为大学生的我更应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坚持学习专业知识、切实投入社会实践、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从身边的小事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

20级本科生李昕怡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很荣幸能在线上学习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思政大课。本节课上,我学到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六个阶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要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还在不断发展与进步,我们一定要保持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级本科生罗晴雁表示:“社会主义是在实践探索中逐步成熟的。社会主义理论经历了多个阶段,最终形成了具有科学性的严谨理论和颇具色彩性的实践模式。无数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是正确的道路,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应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定理想信念,充满热情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19级研究生张佳琳表示:“通过这堂生动深刻的思政大课,我更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如今我们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学习四史可以帮助我们回顾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作为当代年轻人,我们也需提升思想道德修养,磨练专业技能水平,将自身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