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二十四:新传学子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三讲“改革开放史”

发布时间:2021-05-22

515日,新闻传播学院积极组织全院各年级同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按时学习并深度讨论“四史”思政大课第三讲“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在新的历史转折点下,我们更要从历史踪迹中寻找到属于我们青年人的路,抓住时代机遇的同时,也要牢记自身的使命与担当。

2020级硕士生张明杰表示共同学习改革开放史,不仅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也能够将我们带回那些瞬间,亲身体会其中的复杂情感。中国的巨大变迁实实在在地让我们感受到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每个人都因此获益。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2020级本科生王怡文表示,“富强的中国”,“和平安全的国家”……这是党课开始前她印象里的祖国形象。自出生以来,我们对于国家的印象始终都是这样生机勃勃、高速发展的,仿佛这就是中国本来的样子,应有的样子。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当历史的镜头一帧帧快速闪过,我们需要回顾过去,探寻光辉开始的地方。身在当今时代,我们更要重温改革开放的故事,深究其中蕴藏的思维价值。

2020级本科生程睿阳表示,改革开放对于中国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中国。在不断的进步与发展中,中国不仅增强了自身实力,也扩大了国际影响力。了解改革开放史,使我受益匪浅,明白了过去,也更明白要如何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进。

2019级本科生杨彦博表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他今天收获最多的部分,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他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近年来涌现出的大批优秀影视作品,一方面他们继承了中华文化中的精华,另一方面这些作品也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发展现状融合起来。他们既肩负着把中国故事在国内弘扬的责任,又起着将中国故事传播出去的作用。他深思,作为新传学子,我们应该要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首先,作为中国人,我们必须要深入了解、深刻理解中国故事,然后才能发挥对外传播的优势,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与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我辈义不容辞。

2019级本科生李子溦表示,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我们的国家富强起来了。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综合实力会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也会愈发提高。作为年轻一辈的我们,将以更富热情与勇气的态度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9级本科生王文超表示,今年是2021年,中国改革开放43年。回溯历史,这四十三年路途艰辛,但也硕果累累,收获颇丰。此次通过对改革开放史的思政大课学习,“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这一观点令人有所思考。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让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今后,我们也将更加努力,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本科生刘悦成表示,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现代社会中的我们也在进行一场“长征”,一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只要我们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坚忍不拔、公而忘私、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一定能在这条新的长征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要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坚持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谨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2018级本科生叶颖国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在方方面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通过文化创新,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发展。文化产业逐步向支柱性产业迈进,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同时,改革开放不断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现在,我国也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让经典焕发光彩,真正让文化成为新的传播窗口,引发世界关注。

2018级本科生柏金爽表示,通过对党史的学习,自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不易,也更加明白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鉴往事,知来者。今年是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激流勇进的100年历史中,她学到了许多珍贵的东西,这些东西,都将从现在开始,鞭策她的学习和生活,让她成为一名更优秀的中国人。

2018本科生乔珂表示,“你眼中的中国”、“英雄”、“复兴”、“创新”、“信念”……一个个具有历史意义与时代主题的关键词在新一代青年的诠释中娓娓道来,向我们展现了正在飞速成长的中国力量,也振奋了屏幕前刚刚与祖国一同经历疫情考验,对中国未来抱有十足信心和憧憬的青年们。中国如今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在历史长河中的点滴瞬间,也离不开此次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三课的主题——改革开放。党作出的历史性决策使得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多年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堂课也让同学们再次审视中国的历史,着眼目前正在经历的瞬间,放眼未来将要踏上的征途。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