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二十三: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专业师生恳谈会如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2

    为了更好地倾听学生意见和建议,促进师生间沟通交流,2021年5月20日中午,学院在1教楼222教室举办新闻专业师生恳谈会。郭可院长、新闻系主任林岩老师、新闻专业吴秀娟老师、郑闯老师与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沟通,主要围绕同学们在实习实践方面的困惑进行针对性答疑。

    恳谈会由“菁英训练营”招募为话题展开,林岩老师表示“菁英训练营”面对所有符合要求的同学公开招募,简历会通过学校与融媒体中心双层筛选,后续也会有相关推送进一步更新有关信息。郭可院长强调,“菁英训练营”的招募是双向选择的过程,同学们需要向对应融媒体单位证明自己有能够胜任工作的能力,才能获取实习资格。吴秀娟老师表示,“菁英训练营”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让同学们了解专业对口的岗位和应聘岗位的条件,让同学们明确该往哪个方向努力。

    随后,郭可院长表示,学院十分愿意拓宽院内的实习与实践平台资源,帮助同学们在实战中提升综合素质。他强调,目前已有十余家媒体与新传学院有合作意愿,学院也希望在未来能够为同学们打通在北京新华社实习的渠道,为同学们提供在国家级媒体拓宽视野、积累经验的机会。学院可以尽力为同学们减少竞争压力、提升竞争优势,比如和对应机构商量实习时间与期限、调整课程安排等,但最重要的依旧是需要学生的自身能力过硬。郑闯老师分享了在新华社从业的经验,肯定了在国家级媒体,如新华社、中国日报等实习的价值与意义,同时提醒同学们,官媒的实习门槛已经明显提高,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林岩老师向大家推介了松江融媒体中心英文编辑部的实践机会,鼓励大家参加即将举行的招聘考核,争取进入编辑部的名额,从而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除去实习,考研与保研也是同学们非常感兴趣的话题。针对部分有志于考研与争取保研的同学,郭可院长表示,学院尊重同学们的不同选择,提倡多元化发展,而非仅仅局限于就业这一条道路。同时,他希望大家不管做出什么选择,都要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并肯定了同学们的付出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恳谈会上,同学们提出,学院关于实习、考研保研相关的信息发布渠道还不够畅通。对此,老师们表示,学院将重视这一问题,尝试开辟长期线上答疑渠道,比如定时通过公众号收集问题并以长文推送的形式进行认真回复、利用学院网站及时公示与更新相关文件等,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切实解决同学们的需求。

    邹心如表示:“在恳谈会上,我感受到老师们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同学们畅所欲言,表达自己对教学内容的反馈和自己的疑惑与需求。老师们认真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一起商量未来的教学工作发展方向与潜力。老师们和同学们都在恳谈会上获取了各自想要的信息,有助于接下来的学习等工作的安排。唯一不足就是时间太短啦,意犹未尽!”

    王兆隆表示:“本次恳谈会,我的第一感受是新闻专业的老师们非常真诚,他们耐心且详细地回答了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结合自己的经历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经验帮助,同时也认真考虑了大家提出的建议。通过这次恳谈会,我了解了很多以前不太清楚的关于实习、考研方面的知识,也认识到学院始终将同学们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一直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发展,期待以后多多举行这样的恳谈会,能够有更多和老师互动交流的机会。”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