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二十二:新传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二讲“新中国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05-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59日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学院各年级同学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二讲新中国史思政大课

通过观看本次思政大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拼搏奋斗的精神。直播课结束后,大家积极进行了思考反思,认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也要坚持践行党的纲领,传承英雄的奉献精神,始终保持对党的初心,真正做到以史为鉴,以人为镜。

20级本科生吴文慧表示听了讲座后,自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捍卫着中华民族利益。在中国落后挨打时,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让古老的中华民族重新站了起来,焕发生机与活力。在中国积贫积弱时,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作为零零后,我们将全程参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我们要不负青春,不负时代,铭记新中国历史,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奋斗。

20级本科生丁静慧表示虽然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只能通过直播的方式聆听思政大课,但专家的讲解仍让大家受益匪浅。“新中国史是我们从初中开始就有所接触的,高中课本里也有讲述新中国历史的部分。但是这次讲座让我对于这段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即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学习新中国史,目的就是以史为鉴、以史资政、以史育人、以史化风,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军。

20级专硕同学王楠表示历史是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它总是给人们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今天的思政教育课上,对党史的学习让我学会了在回望过去时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也看到了许许多多党的杰出代表们,他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奋斗,拿出勇气,坚韧不拔,追逐梦想,做有使命感,有责任心,有担当的新青年,我们要努力沿着先辈们的足迹,铭记并发扬先辈们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时代的接力棒。

19级本科生王兆隆表示听完这节思政大课,自己对新中国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新中国从近代的风雨坎坷中走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让自己有感触的是西方侵略者只要在海岸上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眼下,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们有了自己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创造。同时,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从温饱到基本小康到全面小康,人民的生活将越来越美好。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积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为新中国的明天而矢志奋斗。

19级本科生徐世明表示上次思政大课还是在疫情乌云稍稍退散之时,转眼间一年过去,刚刚过去的五一节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旅游高潮,这无疑向世界昭示着中国的安全与稳定。一个多小时的思政大课,让我们更加坚定前进的脚步,坚定战胜疫情终将胜利的信念。在这次疫情期间,很多志愿者、医护人员、不同岗位的职员都肩负起时代使命,亲赴前线抗击疫情。这一刻,心中喷涌的爱国情怀与来自抗疫的责任勇气,被数以亿计的每一位中国人民所铭记。我们都坚信,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民族大义、家国情怀,我们国家才得以一次又一次从苦难中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8级本科生滕雨桐表示通过学习思政大课新中国史,自己了解到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我们谱写了一首波澜壮阔的革命曲,现如今,我们国家正在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正处于自己人生中的黄金时期,我们要以党的光辉奋斗历史不断激励自己,抓紧自己在思想品德、学识修养、能力才干等方面的储备,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不久的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18级本科生曹金杰表示这堂大学生共上的思政大课让自己对新中国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三位教授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从细节、小事入手为我们娓娓道来新中国发展的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大学生,作为正值青春的一代,作为生活在和平幸福年代的我们,更需要学习历史,了解中国人民不断奋斗、改善生活的历史,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与初心使命,为我们未来的人生选择和社会发展打牢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动力。

17级本科生张旭表示通过对新中国史的学习,自己了解到在新中国成立前,我们曾历尽挫折、遭受压迫,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以全新的意志打造一个愈发强大的中国。为了不辜负前人的努力,我们年轻一代也需珍惜现在,不断奋斗,坚定地维护两个核心,勇担责任,深刻爱国之魂,心系国之荣辱,做好传承者、创新者、奋进者,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挥专业所长,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奋斗。

 17级本科生陈安琪表示学习新中国史思政大课让自己了解到新中国自成立以来的进步与发展。新中国的成立意味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中国人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面前我们都绝不低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如今我们的和平岁月,都是由革命先烈代替我们负重前行甚至牺牲所换来的,我们更应当珍惜当下,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