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二十:新传师生恳谈会——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5-22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闻传播学院将党史学习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围绕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学院以切实解决大家的实际问题为抓手,以增强师生们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为目标,扎实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2021年5月11日中午,学院在1教楼222教室举办第三期“新传师生恳谈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学工组和院办实验室教师同学院各年级的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广泛听取了学生诉求,积极解决了同学们关心的现实问题。恳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正明老师主持,参会的学生代表包括党员、团员、学生干部等,覆盖了研究生、本科生各年级。

    新传学院副院长陈沛芹教授就同学们反映想要扩大实践机会的现实需求,表示学院致力于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以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帮助同学们积累实践经验。学院与新华社、中国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签署有战略合作协议,疫情期间学院与《澎湃新闻》进行合作,同学们在该平台撰写的国际新闻稿件获得了专业记者和编辑们的肯定与鼓励。学院每年会向同学们提供很多的实习机会,陈老师希望大家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广播电视学系主任侯微老师和英语教研室主任王少迪老师告诉了大家自己的Office Hour和联系方式,鼓励同学多与老师们沟通交流,并表示有任何专业问题都可以来找老师们答疑解惑。

    新闻系主任林岩老师和广播电视学陈大可老师向大家分别推介了“上海松江”融媒体客户端英语频道的建设和学院国际传播影视人才实训计划《部长来了》高端访谈教学实践工作坊。两位老师就实践本身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建议,强调了在实践中夯实基本功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把握住学院实践项目的各种机会,鼓励大家通过专业的流程锻炼实际的调研、创作、文案写作、视频剪辑等专业能力。

    恳谈会上,各位学生代表根据前期收集的同学意见,进行了踊跃发言。    

    研三代表史磊同学就毕业生广泛关注的就业问题表示今年的就业局势比较多变,许多同学在求职方面还有些许困惑。对此,学院已针对毕业年级举办特色就业指导会“新传空中分享会”,定期邀请学长学姐为学院同学分享实习、求职以及工作经验,这一做法也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支持。

    研一代表张晨晨同学说有同学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向学院其他年级、其他专业的同学进行交流的机会。现已建立院友交流群,同时不断推进本研融合,从多方面作出新的尝试与努力,以此促进本硕博各专业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

    研二代表冯子逸同学和本科生代表陈智勇同学表示日常实践作业需要借用设备时发现学院设备有限,希望学院能够提供更加新颖的设备。对此,院办实验室老师表示学院近期已经购入一批最新设备供同学们使用。此前同学们提到的无人机设备,由于无人机的使用需要相关资格证以及对各类禁飞区的了解,学生难以单独操作,学院后续会安排专业老师让同学们进行相关尝试。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樊娟老师对本次恳谈会进行了总结。樊老师再次强调了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院系改革发展、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在促进本研融合、解决学生问题、推动学院发展等方面不断努力以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群众办实事”不光是建党百年背景下要提倡的精神,而是新传师生党员要常相伴的理念,即使是走出校园大家也要具备这样的精神,真正做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