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十八:深入党史学习,加强廉洁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22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干部师生的廉洁教育。511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组织院内师生共同参观了由学校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在师生活动中心联合举办的《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

该史料展于427日在我校松江校区开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副书记吴毅斌出席开展仪式并致辞。

钱玲指出,举办此次展览是为了把学习党史同回顾党的纪律建设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干部师生的廉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努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该史料展主要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党的诞生至1927年中共五大首创中央纪律检查机关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分为思想探源、铁纪萌芽、革命实践、机构首创、继续前行5个单元,以翔实的历史图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传承发展脉络。通过回首党的纪检工作走过的光辉历程,探寻党的纪律建设源头,进一步激励学校干部师生在新时代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做出新的贡献。

新传师生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宣传教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展览。在第一单元“思想探源”中,师生们了解了在鸦片战争后,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是如何在内忧外患的局面下,通过论争和探索逐步认识到,建立一个纪律严明的新型革命政党来担负起组织和领导中国革命任务的必要性;在第二单元“铁纪萌芽”中,新传师生通过图片和文字,进一步认识到严格的党内纪律是如何在建党初期一步步建立起来的;紧接着,通过对第三单元“革命实践”的学习,师生们了解了在国民革命运动中,中国共产党党的纪律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所作出的调整;以及在第四单元“机构首创”中,师生们学习了旨在纯洁党的队伍、严格党的纪律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背景;配合着讲解员的介绍,师生们来到第五单元——“继续前行”,进一步学习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

2019级全球传播硕士张佳琳表示,此次学习意义重大,通过这些历史图片,自己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党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一步步发展到如今的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群众性政党,这实属不易。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在面对外界的诸多诱惑时牢记党的纪律,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和生活中以身作则,提高自身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发挥专业所长,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所帮助的人。

新传其他师生们也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此次史料展,感悟了党的光辉历程、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今后也将继续从党的纪律建设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继续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