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澎湃新闻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2

519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与澎湃新闻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国际舆情中心主任郭可、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樊娟、副院长陈沛芹、副院长严怡宁等院系负责人,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智刚、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嵘等出席签约仪式。

郭可院长首先介绍了上外新闻传播学院的基本情况。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前身为上海外国语大学1983年成立的国际新闻专业,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国际新闻专业之一。新闻传播学院依托学校外语优势,已形成“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的融合创新教学和科研模式。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作为上海市教委一类智库和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充分发挥上外多语种语言优势,在国际舆情智库研究和国际传播话题的研究中特色明显。

郭可院长表示,“上外新闻传播学院此前就与澎湃新闻在人才交流、线下活动方面有过多次合作,在此基础上可以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全方位推动双方合作”。

刘永钢总裁介绍了澎湃新闻的情况。作为一个以原创新闻为主的全媒体新闻资讯平台,澎湃新闻正努力打造成为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全媒体矩阵营销平台+全链条新型媒体。

刘永钢总裁肯定了上外新闻传播学院与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在国际舆论和国际传播方面所做的前沿探索。他说这种不断创新的思维与澎湃新闻持续探索“新型”走出去的想法不谋而合。刘永钢总裁提到,澎湃新闻今后将面向海内外开展多元、多语种的尝试。因此,澎湃新闻和上外新传学院之间在经典合作模式之外,双方在许多“新型”项目上还有更多合作空间。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郭可院长和刘永钢总裁共同签署了战略协议。澎湃新闻、上外舆情中心以及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均以联通中外为目标,在国际新闻传播以及智库领域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学术研究、智库应用研究、教学实践以及人才资源等方面互补性强,具有扎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未来,双方将在推动多语种国际新闻生产和制作、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训、国际舆情智库研究报告以及澎湃新闻国际部主办的“国际湃”线下活动等领域开展合作。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