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十六: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座谈会”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1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28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全院教职工集体学习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322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

陈宝生部长在座谈中提出,组织编写系列学生读本是新发展阶段推进铸魂育人的标志性成果,是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献礼。两年来,教育部组织编写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等系列读物,比较准确地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实现政治性、思想性、可读性相结合,将理论阐释、情感体验、价值引导融为一体。因此,要用好系列学生读本,打造“金课”群,持续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推动新发展阶段铸魂育人走深走实。

郭可院长学习后表示,在“3·18”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思政课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进步,铸魂育人书写了奋进篇章,工作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工作体系发生结构性变革,改革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实现国际化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模式创新。 

学院党委书记樊娟在学习中强调,要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即要求在史论结合上讲透理论指导,在纵横比较中讲深自信之基,在赓续传统中讲活精神之源,在生动实践中讲出未来之问。

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了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一致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带领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实践伟力,通过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做好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等系列工作。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