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十四: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北外滩开发办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暨共建签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7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号召,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21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北外滩开发办党支部共同开展“学党史 思融合 谋复兴”联合主题党日暨共建签约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北外滩开发办党支部签订基层党组织合作共建协议书,并互赠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书籍。双方将重点围绕北外滩开发建设、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共同探索以“资源共享、党建共做、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为目标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虹口和北外滩、为上外和新传的发展共同奋勇拼搏、开拓进取、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邀请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可作《疫情后国际舆情新格局与对外宣传策略》专题党课,从疫情前后世界格局的变化,中美舆论话语博弈的成因、特征、挑战和趋势,对外传播策略的思考等多方面引导党员发挥巧力、智力提升外宣能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北外滩开发办党支部和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共同学习聆听。

在活动前,双方共同前往北外滩来福士广场56楼和犹太难民纪念馆,听取北外滩发展规划和城市更新情况以及二战期间犹太难民在虹口避难的历史和纪念馆建设情况。

本次结对共建丰富了双方支部党员同志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

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员王润华:参加本次活动,我有三点感触:第一点是犹太人纪念馆,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爱和平的民族,我们极具奉献精神,在自身遭受侵犯的同时不忘帮助国际友人,正如展览馆出口处门头上的文字所描述的那样‘这是人类和平 友善的典范’。第二点是融合,从来福士西塔五十六层向四周望去,一面是浦东国际金融中心,一边是石库门弄堂建筑群,这是上海海纳百川的体现。第三点是谋复兴,北外滩是上海未来的开发重点,这体现了我党的历史远见,不满足于既有的成就,努力开拓创新,再创辉煌。

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员孙瑾:犹太难民纪念馆,凝重、肃穆,真实反映了历史遗存,弥足珍贵。透过那一件件无声的陈列展品,我们感受到了在那动荡的1937年-1941年间,善良的上海人民把自家大门连同自己的心扉向犹太难民打开,热情接纳并帮助这些背井离乡的人们重建家园。会馆的西墙上刻满了当年避难在上海的犹太人名字——13732个名字,令我们深深震撼。通过重温这段特殊的历史,更激发起了我们对和平的热爱,对建设富强祖国的坚定决心。

北外滩开发办党员孙炜峰:要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我们既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前景,又要清醒认识到中国由大到强的发展进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国际舆论挑战要做好长期准备,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方能砥砺奋进、御风前行。要增强国际视野,融入国际话语体系。北外滩目标打造成为运作全球的总部城,实现全球资源配置功能,这离不开国际组织、国际资本的支持。我们要积极学习国际舆论体系规则,利用国际规则充分展示上海、北外滩在绿色环保、民生保障、人文情怀等方面的建设成就,营造北外滩开发建设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