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十三:“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第十二期——“党史相册·世纪同框”

发布时间:2021-04-19

      

    414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举办“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产学研项目签约仪式暨“党史相册·世纪同框”主题党课,活动在松江区融媒体中心9楼新闻发布厅举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赵勇,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办主任、区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陆忠新,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殿秀,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校学工党委书记王一林,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主任何锋,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总编辑周样波,校图书馆馆长蔡迎春,校资产公司总经理朱文革,校团委书记廖文其,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院党委书记樊娟出席了活动,同时还有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党委班子领导,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班子领导,松江区融媒体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以及新传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陈大可、松江区融媒体中心胡婉媛主持。


党课邀请了姜锋书记、陆忠新部长作为访谈嘉宾,学生代表2019级研究生冯子逸讲述了自己亲历的故事,直播间由陈大可老师主持。


“会语言 通国家 精领域”

活动现场,通过一组老照片,姜书记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上外的发展变迁。他感慨地讲到,过去资源有限,学生们想读原版书、想去图书馆,都要去“抢”。但进入上外学习工作40年来,上外的物质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硬件设施、学习资源以及交换平台,都在不断丰富和完善。


然而,变的是外在条件,不变的是上外学子的责任和使命。姜书记认为,上外作为“国家队”,永远是“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从改革开放、到加入联合国,从多语言到多专业,每一个上外人都要面向国家的需要,始终保持学习的心态,这一点是始终不变的。


姜书记还强调,学语言不仅仅是学习语言本身,还要提升表达能力、话语能力,国际关系中更是如此。身在上外,多语种的环境赋予了同学们表达自己的自由、享受生活的自由、敞开观察世界的自由,目前国际化程度提高、中国国力增强,正迎来外国语学校的历史机遇。

 

“战时状态 战士担当 战斗姿态”

陆忠新部长曾有一段军旅生涯,被同仁称为“硬核部长”的他结合自己的独特经历,总结出了新闻工作的三个“战”字——新闻工作始终处于“战时状态”,新闻工作者要具备“战士担当”、拥有“战斗姿态”。如果把工作岗位比作一把尖刀,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尖刀上的刀尖。


从几个工位到一个楼层,陆部长为推动松江融媒体中心与上外共建实训基地贡献了很大力量。他表示,大力推进合作共建,主要有两点原因。首先是“明白上外的分量”。他希望能够把上外的教学资源、学术氛围嫁接到松江融媒体中心来,让融媒体中心感受到最前沿的学术思想。


其次就是“重视中央的精神”。跟上外合作,出发点就是中宣部提出的“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借助驻地高校的资源”,推进合作,就是把中央的精神付诸实践。与上外一起,借助多语种优势,做好外宣;跟上外合作,发挥强劲的势能,讲好松江的故事。

 

“牢记责任使命 做幸福的点灯人”

冯子逸同学通过讲述自己爷爷的故事,分享老一辈党员对党和国家的坚守与热爱。

冯子逸同学讲到,自己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乡村教师,尽管城市的居住条件与医疗条件更适合爷爷,但爷爷坚持要回到老家安享晚年。她同爷爷一起回到了小时候生活的地方,老家的变化让她惊讶不已。她用一张张今昔对比的照片,展示出了如今学校明亮的多媒体教室、新修建的实验楼、宽敞的食堂和干净舒适的学生宿舍。深刻感受到国家脱贫事业上取得的成绩后,她才明白了爷爷这一选择的深意。


爷爷的坚守,正源于对“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仰,源于对教育扶贫的信念。子逸表示,正是老一辈党员树立的榜样,让信仰一代代流传下去,她也将牢记使命,用爱和实干去温暖更多的人。

在党课的最后,姜锋书记总结到,我们正处于多变的时代、巨变的世界,但无论多么大的变化,不变的就是我们的初心。而这一初心,非常具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