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十:重温三曾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05

331日,新闻传播学院再次组织学生前往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聆听情景党课《三曾里的故事》、参与地下工作情景式密室逃脱、重温入党誓词,以浸入式体验亲身感受地下工作者的不易与艰辛。

 


同学们在党课中重温“三曾里”的故事,了解那段峥嵘岁月的历史相貌。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位于上海静安区浙江北路118号。中共三大召开后,党的中央局机关在上海“三曾里”办公。原址毁于“一·二八”事变,现纪念馆由原闸北史料馆改建而成,借助大量影像资料和历史照片、实物复制件等,纪念馆真实还原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三曾里”。

情景互动活动中,三名同学代表分别向大家介绍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重要成果》、《黄埔军校的创办》、《北伐战争的胜利》,同学们一起学唱了《北伐军歌》。密室逃脱环节中,大家化身当年的地下工作者,里应外合执行重要情报的传递任务,齐心协力破解暗语和密码,找寻逃脱线索,感受革命工作的惊心动魄。

 

     通过此次沉浸式情景党课的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党史知识的了解,感受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2020级本科生朱思远表示,这次中共三大情景课堂让她对党史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与感悟。从庄重的故事讲述到真挚的情景朗读,再到令人耳目一新的沉浸式密室逃脱环节,我们在现实与历史中穿梭迂回,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那段峥嵘岁月中共产党人为人民、为革命殒身不恤的宝贵精神。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不忘先辈理想、不负时代厚望,为实现家国使命和民族复兴,勇担重任,赓继奋斗。

    2019级硕士生吴旭童表示,无论是讲解员讲解的三曾里故事,还是新奇有趣的情景朗诵、密室逃脱,都让自己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的危机、艰辛与不易,对党的峥嵘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加深了她对这些英勇革命先辈的敬佩之情。

    2019级硕士生汪湛表示,这次情景党课不同于往常的党课体验,形式有趣、生动,使人印象深刻。工作人员对“三曾里”的介绍展现了早期共产党人在敌人镇压下表现出的非凡智慧与勇气,尤其是王荷波为革命牺牲的无畏精神让人十分感动。

2019级硕士生何胜男表示,在三曾里的故事中,我们了解到那段峥嵘岁月里革命历程的艰难曲折。通过这次的党课学习,她深觉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她一定会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