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八:“马新观进校园”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5

326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了“马新观进校园”系列讲座之“坚定文化自信,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本次线上讲座邀请到了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舞蹈学校(北舞附中)党总支书记、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宋海芳。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樊娟致欢迎辞,党委副书记胡正明主持了讲座,学院第四期分党校培训班学员参加了线上讲座。

宋老师作为一个出色的文艺工作者,不仅承担着多门核心课程的教育工作,曾带领学生赴法国、瑞士、塞尔维亚、中东欧等20多国进行出访演出与文化交流,还身兼北京舞蹈学院女教授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艺术医学协会理事和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等职。此外,宋老师曾多次在省部级以上期刊发表文章及著作,荣获北京市高校育人标兵、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舞蹈学院优秀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本次讲座宋老师紧紧围绕“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展开,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宋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北京舞蹈学院(以下简称北舞)的校史。北舞始建于1954年,是是新中国第一所专业舞蹈学校,也是中国唯一一所专门化的舞蹈教育高等学府,被誉为“舞蹈家摇篮”。随后,宋老师还依次讲解了北舞精神,包括其校训、目标与责任。

接下来,宋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北舞的原创舞种——中国古典舞。她指出,中国古典舞并不等于古代舞,它兼具传统与时代特征,在保留传统文化精粹的同时不断创造和发展,形成具有民族风格韵律和时代审美特点的新舞蹈形式。在介绍古典舞审美特点时,宋老师还亲身为大家演示了“拧、倾、圆、曲”等体态特征。在人才培养方面,宋老师谈到古典舞专业实施的“英才教育”培养方案,培养出了沈培艺、李恒达和管明军等一批优秀舞蹈家。古典舞系还创建了史上多项“第一”的荣誉,如出版第一部中国古典舞教学法教材等。

介绍完古典舞系后,宋老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1015日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她从习总书记谈及的我国文艺繁荣的“五个问题”入手,剖析了文艺工作者所肩负的使命。她强调,文艺导向与学生的审美鉴别紧密相连,学生的审美鉴别需要好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导向。因此,文艺工作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天职,人民群众能“读得懂,看得懂”的文艺作品才是真正优秀的好作品。

最后,宋老师讲述了如何推动舞蹈艺术从“高原”走向“高峰”。她跟大家分享了北舞党委书记巴图在2019BDA舞蹈论坛中谈及的“培育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风气;鼓励精品原创,抵制学术垃圾,以自觉行动推动中国舞蹈艺术从‘高原’走向‘高峰’”。

分享结束后,宋老师还播放了古典舞系大一学生演绎的经典作品《黄河》,并细心附上了动作讲解,同学们皆为古典舞学生们高超的表演技巧与和他们传达的动人情感所折服。

在互动提问环节,针对中国古典舞的传承是否存在困境、用舞蹈与国外观众交流是否存在障碍等问题,宋老师也悉心为大家解答,并再次强调了优秀原创作品的重要性。她指出,好的作品是能够打破语言和文化障碍,供全世界交流鉴赏的。

黄洁雯表示,宋老师讲座中提到的文化自信,让她联想到近期考古工作者在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大家热烈讨论的背后,除了遗址本身的价值外,也反映了国民对民族文化的关注,文化自信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家强。因此,我们要保护中国文化遗产,发掘其深厚的历史价值,传承文化记忆。培育文化自信。

李子溦表示,作为一个从小学舞并且曾考取北京舞蹈学院考级证书的上外人,听完宋老师的讲座很有感触。“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需要深入到人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无论什么领域的创作,都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涂心湄表示,我们一直在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但其实中国故事不一定要用“讲”的方式呈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而且极富感染力,我们也许需要的是把我们的文化更多呈现在国际舞台上,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感染他人,让国际社会用心感受到中国魅力。

张子健表示,宋老师分享的观点非常精彩,文艺工作者也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可以启迪思想、陶冶情操和温润心灵。文艺作品不等同于商品,它可以通过充满魅力和感染力的民族艺术来传播传统文化。

夏露表示,民族自信需要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新时代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离不开中华古典文化。中国古典舞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可以代表新时代的风貌,引领新时代的风气。

蒋子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作为新传学子的我们,也应深入思考、学习借鉴文艺工作者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做出的贡献,努力运用新闻传播的方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