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1-04-01

综合考核工作是进一步考察考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否符合博士研究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是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依据之一,在研究生人才选拔中具有重要作用。统筹考虑上海市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工作。为保障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相关规定,我院综合考核办法如下: 

本次综合考核均为线上进行,相关会议室与密码请考生关注自身的综合考核准考证,准考证可于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yzmis.shisu.edu.cn,博士综合考核处)下载,请考生于46日前完成健康情况申报、上传填写完毕的政审表。我院将于47日完成分组,480点后考生可下载流程表。

一、综合考核内容与形式

2021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采取远程在线综合考核方式开展,具体综合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100分)、专业面试(100分)和综合测评100分),采用笔试和面试两种考核形式。

根据防疫要求,我院现将笔试和面试合并为综合测试,以在线面试的形式进行测试。每位考生的综合考核时长不少于15分钟。

二、综合考核准备工作

1.硬件与软件: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由于考试时间较长,请务必保证电子设备的电量、流量充足,不受外界因素(如来电、信息提示音等)干扰,关闭锁屏、闹铃等设置。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腾讯会议”。

2.网络条件:应保证良好、稳定、畅通的网络环境;建议使用有线网络。

3.“双机位”要求。我院拟使用“腾讯会议”作为远程在线综合考核平台,模拟测试、政审、笔试、面试、录取均包含在内。考生必须准备带有摄像头和麦克风设备的台式或笔记本电脑为“第一机位”设备;需另外准备音视频功能完备的手机、平板、手机支架等,作为“第二机位”设备。“第一机位”“第二机位”设备均需安装使用“腾讯会议”软件,并认真进行软硬件测试,确保设备软件均可正常使用。

“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考生音频视频必须根据考务工作人员要求进行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第一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注意:关于如何使用第一、第二机位设备进入腾讯会议室的提示。

1)强烈建议使用笔记本、平板或台式机作为第一机位。

2)注册两个腾讯会议账号。使用本人的第一个手机号或微信注册一个账号,作为第一机位的账号登录主机位会议室。使用另外一个手机号或微信号注册一个账号登录副机位会议室。

3)所有机位设备,必须以“考号后4-考生姓名”实名进入会议室。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综合考核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综合考核无效。除综合考核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综合考核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的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身份证、综合考核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学生证等原件)。

7.不得使用任何录屏软件。

三、综合考核具体流程

我院综合考核分别为模拟测试、政审、综合测试、录取,请考生依次、按要求参加。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或综合考核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综合考核终端设备退出综合考核考场的视为放弃综合考核资格。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违反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综合考核期间,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21-35372350),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与我院联系。

(一)模拟测试

2021499时至1130分、4914时至1630分参加模拟测试(确定两个时间段供考生选择

(请考生参照准考证上的时间安排进入考场)

考生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综合考核环境,如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模拟测试的视作放弃考试资格。

(二)政审

线上政审时间:20214129时至17时。

(政审会议号请考生参见综合考核准考证)

(三)综合测试

本次面试共分为两个时段,分别为2021414812时、4141330分至1730分,考生可根据综合考核准考证了解面试时间、考场号和密码。

1.候考、抽签

考生进入面试候考时间为2021414日7时304141300分,请根据自身应参与面试时间进行候考。

考生应当于当天时段提前进入候考状态。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进入面试会议室进行核验、抽签。面试考场会议室将设置等候室,请考生将“腾讯会议”升级至1.5.0及以上版本。如未在规定时间内进入面试会议室的视作放弃考试资格。

1)考生进入面试会议室,应依序将综合考核准考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综合考核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2)学院综合考核小组委托考务组老师向考生宣读相应规则

3考务组老师组织考生依序抽签决定进入当天时段内进入面试的考生顺序

2.开始测试

1)考务组老师将在考生正式面试前10分钟将处于等候室的考生拉进面试考场。

2考试时不得使用任何电子产品或查阅任何资料,如若发现违规情况立即结束面试考试。

3)考试时,考生依次按答题时限回答问题,全部问题回答结束后再由面试教师就题目涉及的范围补充发问。由学院招生工作指导小组组织相关专业的教师组成面试小组。

4)考试时,考生回答问题完毕,由每一位面试教师通过逐项给分的方式独立给出各自的成绩,经考核小组工作人员加权计算,得出最终成绩。

3.考试结束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考务组老师要求退出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考场。

(五)录取

1.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学院招生工作指导小组对原始成绩进行技术性复审后,将外语水平、专业面试和综合测评成绩相加,得出综合考核总成绩(总分300分),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外语水平成绩60分(含)以上、专业面试成绩60分(含)、综合测评成绩60分(含)以上,总分180分以上视为测试合格考核成绩合格者,将其各项综合考核成绩相加求和,排列录取顺序。

政审主要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最终成绩,但该项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确定录取

1)考生成绩发布

在确定考生成绩排序后,符合当年可招收名额要求的考生进入拟录取名单,并根据排序确定递补名单。

2)拟录取考生确定导师

学院将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暂行实施细则》开展录取工作。考生按专业录取后,需要填报志愿,并与当年有招生名额的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对于未被导师选中的考生,学院有权分配导师;考生不服从分配的,视为放弃招录资格。

注意:请考生及时关注上外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相关信息,我院也将通过电话、邮件形式与各位进入录取名单考生保持联系。

3)确定最终录取名单并公示

录取名单提交校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的名单,以学校研究生院公布为准。

四、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生效,由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指导小组负责解释。

 

新闻传播学院 

                         2021331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