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初心·薪火相传”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六:走进三曾里——新传师生参观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3-25

324日,新闻传播学院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迎来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正明、专职组织员朱鸣华、专职辅导员郑涵一带领同学们参观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并进行情景党课学习,同学们不仅共同学习了中共三大时期的历史,一起学唱了《北伐军歌》,还亲身感受了情景式密室逃脱,在这堂生动的沉浸式党课中收获颇丰。

首先,讲解员给大家介绍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三曾里的历史故事,春申江畔话中兴,西望长庚东启明这两句诗描写的就是三曾里。三曾里是一幢很普通的石库门民居,外人路过也不会对它特别注意,然而在当时,它却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和革命事业的领导中心。19231124日至25日是三曾里的高光时刻,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一次重要会议在这里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国民运动进行计划决议案》,阐明了共产党员在国民党中的地位和作用,为第一次国共合作做了组织上思想上的准备。在一个个小故事中,同学们看到了初期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纪律严明的精神面貌,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地下工作的艰辛,对入党誓词有了更深刻的领会。

接着,同学们聆听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故事,黄埔军校的建立、北伐战争的开展,都得益于国共合作。共和国大批将帅从黄埔军校走出,无数黄埔革命军人以青春和生命谱写动人诗篇。在北伐战争中,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叶挺将军带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更是被称为“铁军”。在这里,同学们还一起学唱了《北伐军歌》,从坚定有力的歌声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当时“打倒列强除军阀,歌唱革命新胜利”的决心。


为了更好地学习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体会共产党员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师生一起参与了经过精心设计的“三曾里版密室逃脱”。大家在游戏中分为两组,里应外合,团结一致,纷纷找线索、破机关,为营救同志而努力。在游戏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更是明白了共产党地下工作的不易。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牺牲、为实现共产主义殒身不恤的精神,照亮了前行之路,创造了崭新的未来。

最后,专职组织员朱鸣华领读入党誓词。回顾历史,沧桑巨变今胜昔明珠熠熠耀前程,无论是1921年,还是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而奋斗。

本次沉浸式党课,同学们感悟颇多。夏露同学表示,这是一次别具一格的历史与潮流相结合的设计,让上了年纪的人体会到年轻人的乐趣,也让年轻人感受历史的力量。里应外合,齐心协力一定是那个年代共产党人心中共同的信念。

孟倩羽同学表示,这次党课采用了密室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进行,让我们能够身临其境地真正参与到党史学习中。在紧张的密室解密环节,同学们里应外合、齐心协力,大家拧成一股绳朝着一个目标拼劲全力不放弃的姿态令人动容。就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共产党员们一样,向着理想前行的路途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只要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胜利的曙光一定会被点亮。

安虹谕同学表示,保守三曾里的秘密是中国共产党员遵守规范和组织纪律的典范体现,代表了巨大的战斗力,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