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记者,也是艺术家”——听中国日报设计副总监讲如何用视觉传递新闻

发布时间:2020-11-18

既是记者,也是艺术家”——听中国日报设计副总监讲如何用视觉传递新闻

1116日中国日报设计副总监田驰老师给上外新闻传播学院的学子们带来一堂富有启发性的新闻设计课,并通过线上会议向上海各大媒体直播分享。田总在现场展示了许多创意十足的报纸版面,并在设计方面表达了自己独到的看法。


  何为新闻设计——本质上是视觉呈现和新闻内容的融合。“其实就是怎么排版,从杂乱到整齐,再到有趣,”田驰老师解释道。以中国日报的排版为例,自创刊以来便尽可能避免在大众心中留下呆板、枯燥的形象,努力通过鲜活的照片、图标和插画凸显中国日报的国家范儿和国际范儿,同时在不同版本中运用不同的排版技巧,使其更符合当地受众的审美。

  田老师指出,在不同的新闻领域也有不同的设计要求。日常新闻头版的视觉呈现要求的是稳定的格局和严谨的设计规范,保证报纸风格的竖立并成为读者熟知的标签。但田老师也专门强调重大新闻事件的头版往往要求打破陈规,勇于创新突破,采用通版等设计让报道的主题和内容得到充分展示。例如在2019年国庆报道中,多家媒体都将阅兵车作为取材重点,而中国日报别出心裁地把老兵敬礼作为首页图片,让人在感动之余更能体悟到国庆的意义。田老师还强调在出稿之前要注重前期选题策划,让视觉升华内容,践行融合媒体报道,做到“一鱼多吃”。以百名外国人看十九大的系列报道为例,中国日报的九期报纸拼在一起正好组成一个鲜红的党徽形状。这样的设计如若没有前期的仔细规划,就很难达到这种令人惊羡的效果。

关于特稿版面,田驰老师告诉同学们创意为先的理念。正所谓“好设计没有标准,要有标准,就不是好的设计”。田老师以为不同省份设计的八连版为例,指出这一设计既需要对各省当地的特色文化、传统艺术等有充分了解,又要考虑到实用性和内容的传播效果,因地制宜设计出气势恢宏的精美画报。田驰老师认为,设计的每一次选择字体、网格、对比、留白,都是对之前形式的突破,都需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



  田老师还就各个主要的设计元素——标题、插画以及图表等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他用几个正面和反面例子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何为优秀的设计理念。同时田老师也强调了设计要“言之有物”,不要为了设计而设计,使报道内容空洞乏味。

在讲座最后,田驰老师鼓励大家多尝试着去设计版面,运用不同风格和元素,让新闻版面体现政治性、新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