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启动,松江媒体融合融出“国际范”

发布时间:2020-10-20

1014日,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在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启动,开启区、校联合打造区级融媒体中心外宣平台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的新征程,共同探索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共同推进区级融媒体中心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此外,“上海松江”融媒体客户端推出英语频道,内容涵盖松江风土人情、文化旅游、投资环境等方方面面,英语频道的推出扩大了松江城市形象的对外传播渠道,让外籍人士有了一个更深入了解松江的平台,这也是全市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的首个英语频道。


“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松江区政府共建,带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双创孵化器,也是‘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的具体体现和实现渠道。”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岩松说,基地投入运营后,一方面能为新闻传播学科提供产学研有机融合的渠道,另一方面基地采用教师、校外导师指导、校友分享实战经验的运营模式,培养适合国家急需的国际化、全媒体人才。此外,依托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通过开展培训、校企合作、创新教学科研等手段,探索大学生双创就业的新路径,推动区校合作共享共赢。

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目前下设1个众创空间及8个特色实验室,包括:上外多语种国际舆情实验室、国家话语与对外传播实验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未来全球媒体与教育实验室、全球影视传播实验室等。在实训基地,不仅可以生产国际新闻报道、国际时事评论、外宣媒体阅评、国际舆情研判、外语媒体时评等新闻产品,还可以产出高质量学术论文、专题报告、教材和专著等内容产品,对接全球媒体、政府、企业、学术平台,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创新平台,形成产、学、研及创新育人全面结合的发展路径。

截至目前,实训基地已经和新华社、中国日报社、外文局、CGTN、解放日报社、第一财经、东方网、东方广播中心、上海日报社、第六声和中国报道网等主流媒体搭建了战略合作框架,还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市委外宣办、市教委、市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以及长三角地区的跨国企业开展合作,开展国别外宣研究、媒体内容生产、智库成果开发、国内外活动和海外论坛等一系列合作项目。

此外,由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袂打造的“上海松江”客户端英语频道也正式启动,这是双方在媒体深度融合中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是一次先行先试的积极实践。这一载体的搭建拓展了松江区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平台和渠道。

通过这一平台,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师生可到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开展新闻实践,同时,将高校新闻专业的资源植入区融媒体中心大楼,这一举措能让松江新闻人零距离接受最新的新闻理念、浸润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氛围,直接陶冶新闻志向、提升新闻素养。松江区融媒体中心还将联合新闻学院师生开展新闻采编发等实践活动中,开阔区新闻工作者队伍的全球视野,提升国际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松江故事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一实践将在瞭望国际风云、把握国际舆情态势中,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指导,更扎实地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主流舆论阵地建设,提高鉴别力、增强引导力。

松江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将积极借助高校资源,发挥上海外国语大学拥有多语种专业的特长,丰富新闻传播方式,开阔区新闻工作者队伍的全球视野,提升在国际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松江故事的能力。


(素材来源:上观新闻、上外松江App)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