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背后的故事——广电学子参观东方广播中心纪实

发布时间:2015-06-30

 

声音背后的故事

 

——广电学子参观东方广播中心纪实

 

点击查看原图

 东方广播中心副主任路军(前排左三)与广电班同学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金话筒”主播尚红(第二排右二)与广电班同学在广播播控中心合影

522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14级广电班同学在王慧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长宁区的上海广播大厦,进行为期半天的参观,探寻广播在声音背后的故事。

初入广播大厦,在大厅中看到的除了各种活动的宣传海报,还有各电台、电视台上一周的收视状况以及受到奖励的各档优秀节目。同学们在寻找自己喜爱的节目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缘于市场的激烈竞争。在“金话筒”主播尚红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幸参观了上海广播电台各频率的直播间,并进入一些正在播出的频率的导播间。在导播间中,不仅可以透过玻璃看到演播室的实时状况,尚红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导播的工作,特别是热线电话的转接操作。在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了演播室后,大家对广播的兴趣陡增,不少同学都表示憧憬未来在这里工作。

参观过后,上外国际新闻班的第一届毕业生、东方广播中心副主任路军在会议室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就广播而言,路总用三句话下了定义。“广播是一个移动媒体;广播室一个场景式媒体;广播是一个服务平台。”结合媒体的发展趋势以及全自动驾驶汽车等案例,路总对这三句话进行了深入阐释,也让同学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平时认为已经没落的广播却仍然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路总了解到大家是来自广播电视专业的学生时也表示,未来的传媒的发展趋势是图文音视的复合型传媒,因此对于传媒的学习也应当是多方面复合型的。同时,路总也指出,单纯学习课本知识是没有用的,必须要多实践,多接触社会,因为新闻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路总认为,大学时代的学生工作对于接触社会有很大帮助,因此路总也很鼓励大家去参与到社团工作和学生会工作中去。为此,路总还特地举了自己和前SMG集团总裁黎瑞刚为例来印证这一观点。

在被同学们问到对于广播未来前景的看法时,路总直言“用传统思维办广播,广播好景不长;用创新意识办广播,广播前途无量。”并就节目内容与用户的双数字化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告诉同学们,“内容只是入口,社群才是经济。”在交流会的最后,尚红老师也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期待着未来在广播大厦中与同学们成为同事。

不少同学在交流会后都表示受益匪浅。此行的收获不在于参观了几间演播室,见到几位主播,真正更重要的收获是拓宽了思路,在专业学习上受到启发,明确方向。世界瞬息万变,伴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浪潮,传媒行业充满了机遇与挑战。作为传媒人,需要有坚实而丰富的专业知识,作为社会人,更需要拥有经历、眼界与胸怀。这是对所有新传学子的考验,愿三年后的毕业之际,能交出一份完满的答卷。(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