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慕课与开放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5-06-26

在线学习、慕课与开放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信息来源: 研究生部、新闻传播学院  日期:2015625

2015616日,在线学习、慕课与开放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由研究生部和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CurtBonk博士LumenLearning机构创始人之一DavidWiley博士弗罗里达州立大学VanessaDennen博士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张珂博士,香港大学负责慕课开发与设计工作的程景利博士,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陈坚林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郑新民教授、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教授、研究生部主任汪小玲教授、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金慧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的教育技术学专家及我校的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开幕式及后续各研讨环节分别由汪小玲教授、郭可教授、张红玲教授、陈坚林教授和郑新民教授主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前来参加在线学习、慕课与开放教育国际研讨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教育技术学专业发展以及慕课建设初步成效。上海外国语大学于201411月与英国慕课平台FutureLearn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正式成为FutureLearn在大中华区开展合作的第三所高校,将充分发挥多语言和跨文化研究领域的优势,将更加优质的课程提供给世界各地的学习者,也让中国学生有机会获取全球多样化的在线学习资源。冯庆华副校长非常期待与会者能够在本次研讨会中展开富有建设性和成效性的讨论和互动。

随后,本次研讨会在CurtBonk博士的破冰活动中热烈展开。在与会师生畅谈了他们对于慕课的了解和疑惑后,“LumenLearning机构创始人之一David Wiley博士以“开放教育:变革中的高等教育”为主题进行了演讲。DavidWiley博士美国教育的现实情况出发,谈及美国近年来课本费升高导致部分学生因为支付不起课本费用而减少课程的学习。DavidWiley博士认为教育资源的昂贵价格导致很多人无法享有高质量的教育,而慕课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之一。慕课或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两层内容首先是内容的免费,其次是要有版权的许可。换句话说,任何标有开放的材料,都应该是所有用户都可以保有(Retain)、使用(Reuse)、修改(Revise)、整合(Remix)和分享(Redistribute)(即5R)的材料。当教学资源开放时,社会创新成本降低,教学质量提高,所有人都可以受益。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CurtBonk博士以“慕课和开放教育:创造、挑战、负责人”为主题进行了演讲。CurtBonk博士谈到慕课和开放教育已有的创造面临的挑战以及教育工作者角色应有的变化。他认为,近年来教育技术创新发展迅猛,虽然教育领域的各方面都有新技术的支持,但是,技术进步如何惠及更大群体的问题却并没有得到解决。慕课对于教学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老师不再是单向授课,而是引导学生学习。学生不再纯粹依赖老师,学习有了更高的灵活度和自主性。同时,CurtBonk博士也谈及慕课面临着的新的挑战,诸如:当前没有一个统一的慕课目录、慕课的学习效果难以评估、获取慕课的技术限制(包含硬件和软件)、使用者选择课程类别的差别(年龄、性别因素)、慕课评估和资质认证问题、残疾人无法使用开放平台、政治和战争原因导致开放平台暂时或者永久不可获得的制约问题等等。在当天的研讨会CurtBonk博士还进一步阐释了R2D2ReadingDoing,Reflecting,Displaying)和TEC-VARIETY(在线学习:动机与激励)这两种引导学生的方法,重点放在了复习和带动学生积极性上,主要讲解了学生的动机因素以及如何增加慕课课堂互动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张珂博士主要就“中国慕课数据开发研究与社交媒体”话题发表了演讲,她发现慕课在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是现在大多慕课语言都是英文,文化障碍以及很多外国平台在中国无法使用。弗罗里达州立大学VanessaDennen博士主要谈及了“慕课课程的设计及徽章奖励”。VanessaDennen博士说到,在美国的教育中,徽章被用来正式的认可一个课程的完成。授予徽章可以帮助他们保持学习的动力,帮助教育者更好地跟踪、监督学习者学习进度。在网络学习中,教育者可以用徽章来认可一项活动或一个成就。学习者可以收集并向他人展示虚拟的视觉徽章。这种小小的激励被证明在带动学生积极性方面可以起到很大作用。

在本次研讨会中,四位外籍专家和与会的其他专家及师生代表就慕课对高等教育的变革、建立全球通用的统一慕课标准、如何增加在线课程的互动等话题进行了非常热烈的交流与探讨。整场研讨会气氛热烈、互动积极,四位教授对于慕课教育最新前沿信息的精彩演讲和严谨的学术态度给与会者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研讨会在阵阵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研究生部、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