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应对新媒体挑战

发布时间:2015-06-23

新传学院开拓学术及行业资源应对新媒体挑战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为适应新媒体对新闻传播学科提出的挑战,上外新闻传播学院紧跟学界和业界发展趋势,近期不断请进前沿讲座,拓展师生视野。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知名传播学学者韦恩·旺塔(WayneWanta)于5月下旬到访新传学院为新传师生带来了他关于新媒体的最新研究思路。韦恩·旺塔一直致力于对议程设置的研究,此次交流他专门分析了新媒体发展给议程设置研究带来的新的可能,从媒介内容、公众、和议程设置干扰变量等不同层次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讲座中旺塔教授还专门向同学们了解了目前中国年轻人使用新媒体的情况,指出中国的新媒体发展迅速,极大改变了人们的存在方式,会有很多有趣的内容可以研究。新闻传播学院目前承担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将突出议程设置及大数据研究,在此次的交流活动中也专门就此与旺塔教授探讨了未来研究合作的可能。

旺塔教授之行结束后不久,新传学院又马不停蹄地请进了奋战在新媒体行业第一线的校友。罗德互动的资深数字策略顾问严瑱之前是上海日报新媒体部的负责人,因此对传统媒体的新媒体转型以及以企业用户为导向的新媒体项目都十分熟悉。讲座一开始,严瑱就首先跟同学们在手机上完成了面对面建群,之后随着讲座中的案例分析,一个又一个新媒体项目案例在群里呈现,同学们一边不停的滑动手指欣赏双向互动的项目界面,一边聆听严瑱学姐介绍一个个脑洞大开的新媒体项目设计,经历了一次奇妙的以新媒体方式存在的讲座体验,感受到新媒体对社会生活全方位的渗透。面对充满好奇和憧憬的学弟学妹,严瑱又进一步提出了新媒体行业的人才要求,除了传统的媒体技能,尤其突出了快速的学习能力、勤于技术探索、开放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独立思考、善于合作、抗压能力强等素质,并为学弟学妹们敞开了实习和就业的大门,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了对新媒体行业的兴趣。

新闻传播学院近年来定位于“国际化、实践性”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改革,努力体现国际及行业发展方向,尤其针对目前新媒体的发展在专业设置、课程安排以及引进资源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努力。     (新闻传播学院 严怡宁供稿)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