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说丰年 听取民情民愿 ,走基层访乡民 新传人锻炼”四力”——记新传学子一次田野采访实践

发布时间:2020-09-30

稻花香里说丰年 听取民情民愿

   走基层访乡民 新传人锻炼”四力”

 ——新传学子一次田野采访实践


928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子们在新闻系主任林岩老师带领下走访上海市美好家园示范村泖港镇腰泾村进行实地采访和拍摄。此次活动是新传学院和松江融媒体中心合作打造的项目,旨在利用上外学生的语言优势,深入基层采写,见微知著,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秋收时的腰泾村)


同学们两人一组,分别进行6大不同选题的报道。有的聚焦秋收中的家庭农场,有的关注腰泾村人居环境整治或乡村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有的关心该村的垃圾分类行动,还有的专访了乡村创客们和“美厨玩家”创始人郭跃。





(同学们正在采访与记录)


吴雨辰同学报道的选题是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腰泾村书记的介绍下了解了民房宅前屋后的修缮和村庄的美化工作,对乡村的环境整治有了更深层的理解。腰泾村公路平整整洁,随处可见线条简约的壁画。书记和村民的热情和耐心也令她和组员们难忘。同时,她觉得提前拟定选题并做好充分的调研是很重要的,而整个过程也帮助同学了解自己欠缺的技能,锻炼策划和采访能力。

(腰泾村内的涂鸦墙壁画


垃圾分类选题组的王家琪同学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仅去了腰泾村特色的泖田小火车(泖港镇两网融合再生资源中转站)学习垃圾回收的初步处理过程,还去了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真实的垃圾分类状况。她说:“当我实践过了了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当与被采访者他们像朋友一样交谈、逐渐建立与被采访者的信任时,‘话匣子’就打开了。”

(泖田小火车)


在与秋收农场主攀谈的过程中,卢昕然同学最大的感受是记者要多问多学,特别是涉及其他领域专业,除了做好充分的准备外,只有多问,才能掌握更多的信息,把握好人物和事件的描述。


(农产品加工厂)


走访乡村创客的王箫涵同学觉得本次实地采访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实走出相对封闭的课堂教学,同学们就可以在自在的环境中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法。


(“美厨玩家”工作室)


经历近三个小时的采访和拍摄,新闻实战已告一段落,后续还需要同学们继续编辑和整一组组优秀的中英文融合报道作品将登上松江融媒体中心的发布平台

最后,带队林岩老师总结说:“今天我们把新闻课堂设到了田间地头,是一次场景式教学的有益探索。同学们有机会在实践中印证课堂教学中学到的理论知识,提升实战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下沉到基层,通过对一个松江新农村的采访,了解感知普通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真正了解国情,培养新闻人的素养,出接地气的中国故事这也是马新观活的运用

新闻传播学院将继续探索与松江融媒体中心的实践合作,推出更多优秀作品不断尝试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