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告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5-04-29

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告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503Z1


所属学科门类:文学

所属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

所属院系部所:新闻传播学院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复合型高级广告专业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在系统地掌握广告学、营销、传播、消费文化研究等理论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使之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广告实际工作的专业技能;精通英语,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沟通能力;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文献。

3.具有国际广告视野,能在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等工作。

  1. 学制与修业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三年,原则上应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学习任务,一般不得延长。如有特殊原因未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应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学习年限可酌情适当延长。延长期一般为半年,最多不能超过一年(含休学)。成绩优秀,并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一定数量论文的硕士研究生,在提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和论文撰写工作,达到申请学位要求的情况下,可由本人提出提前毕业申请,经导师及主管部门同意后,由学科点提前半年或一年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并按规定程序提前毕业和申请学位。除学习成绩优秀、科研成果特别突出者以外,原则上不鼓励提前毕业。

  1. 学位与学分要求

广告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33学分课程学习和其他必修环节,成绩合格,完成毕业(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文学硕士学位。各类课程基本修读要求如下:

学位公共课程7学分,其中政治课3学分,外国语4学分;学位基础课程4学分;学位专业课程10学分;专业方向课程8学分;公共选修课程2学分;其他必修环节2学分。

跨专业入学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与本专业相关的四门大学本科课程(具体课程由导师指定,并在本科相关专业中插班跟听),所修课程不计入上述学分。

  1. 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导师

    01

    广告与品牌传播

    本方向以传播学、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艺术设计学和广告心理学等为基础,深入探讨新营销环境下广告创意和品牌传播的理论内涵、应用策略与表现形式,是兼顾理论研究的应用性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广告市场调查的方法和技巧、广告创意的特点与技法、不同媒体广告的创意原理和方式等,在品牌传播方面包括品牌营销理论研究、品牌价值评估体系研究、企业品牌战略研究、城市品牌传播策略研究、品牌传播工具研究和品牌传播案例研究等。

    姜智彬 教 授

    崔莉萍 副教授

    诸 廉 副教授

    02

    广告与数字营销

    本方向是专注于数字化、信息化和全球化背景下的新媒体广告与营销策略的应用型研究。本研究方向的教学内容主要涵盖网络媒体、移动媒体、数字媒体和户外情境媒体在内的各种新媒体广告创意、表现和传播管理;在营销策略中注重将广告、公关、促销、直复营销和社会化营销等相互整合;同时,也将针对新媒体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以及跨媒体融合等领域开展一系列相关研究。

    陈正辉 教 授

    顾明毅 副教授

    胡 光 副教授

    03

    广告与媒介经济

    本方向是针对新闻传播业对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需要,推出的专业新方向。研究内容主要体现在新闻传播学、经济管理学和文化社会学的交叉和融合,因此要求学生掌握系统的新闻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文化学的基本理论,同时熟悉媒介经营管理的实践,媒介经济的运营规律和媒介文化的价值体系等内容。课程涉及媒介经营与管理,媒介产业趋势,媒介融合,媒介行业规律,媒介市场与媒介结构,媒介文化与跨文化传播等。

    顾力行 教 授

    金豪洙 教 授

    朱 晔 副教授

  2. 课程设置和课程简介

  1. 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开课

学期

开课

部门

应修

学分

学位

公共

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社科部

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2

社科部

外国语Ⅰ级


36

2

1

研究生部

4

外国语Ⅱ级


36

2

2

研究生部

学位

基础

课程

新闻传播学理论


36

2

1

新传院

4

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36

2

2

新传院

学位

专业

课程

广告与传播理论前沿


36

2

1

新传院

10

广告策划与创意研究


36

2

1

新传院

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


36

2

1

新传院

品牌传播与CI设计研究


36

2

2

新传院

新媒体广告与数字营销研究


36

2

2

新传院

专业

方向

课程

消费者行为研究


36

2

1

新传院

8

跨文化传播研究


36

2

1

新传院

视觉文化与美学研究


36

2

2

新传院

广告心理与符号学研究


36

2

2

新传院

媒介策略与运作


36

2

1

新传院

战略管理与公共关系


36

2

1

新传院

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36

2

2

新传院

经典广告案例赏析


36

2

1

新传院

大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





新传院

媒介经济专题研究





外联

电子商务专题研究





外联

社交媒体专题研究





外联

文化产业专题研究





外联







公共

选修

课程

具体课程见研究生部培养办每学期初发布的选课指南。原则上要求跨学科选修。

36

2

1/2

研究生部

2

其他

必修

环节

学术实践和论文答辩




1-6

新传院

2

注:本专业各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皆应修读四门或四门以上专业方向课程,具体应修课程由导师指定。

  1. 课程简介

序号

课程名称

内容简介

授课教师

(姓名/职称)

1

新闻传播学理论

介绍新闻传播学经典理论和前沿话题,为学生进行新闻传播学实物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诸廉副教授

2

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帮助学生掌握以及熟练应用在新闻传播学中被广泛运用的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并介绍相关的方法论和学术研究规范。

诸廉副教授


广告与传播理论前沿

超越20世纪广告与营销传播的理论模型,全面介绍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的全新广告与传播理论与模型,使学生掌握广告与传播的前沿动态

顾明毅副教授


广告策划与创意研究

广告策划与创意是广告活动的核心环节,也是广告产生传播效果的关键因素,随着媒体格局和广告传播形式的改变,广告策划的空间更大,要求更高;广告创意要通过合适的表现形式而有效呈现。本课程通过不同媒体和不同产业的经典广告案例研究,探讨新传播时代广告策划与创意的最新趋势。

陈正辉教授


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发展,媒介的概念已经有了颠覆性的发展,媒介经营管理的内容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广告必然是其经营与管理的主要部分。本课程研究在不断变革的媒介环境下,不同媒体之间如何融合发展,如何实现传媒机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外聘


品牌传播与CI设计研究

品牌传播与CI设计虽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其中有着必然的联系。本课程从其关联点入手,研究如何将企业的信息概括、提炼、抽象、顺利转换成企业视觉符码,这也是传播工程的关键。要达到企业识别的目的,使视觉形象各要素符合企业的个性,不仅在于选择合适的设计题材和造型要素,形成统一、有机、有生产力的设计系统,而且必须制订严格的管理措施和科学的媒体策略,作有效、长期的传播。

姜智彬教授

崔莉萍副教授


新媒体广告与数字营销研究

新媒体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概念,也是相对于传统媒体其基本构成要素有所区别的媒体。互联网和数字化是新媒体发展的基础,移动技术使新媒体如虎添翼。新媒体广告是伴随新媒体而产生的新型广告,它们与传统媒体广告的差异何在?在数字化平台上,新媒体广告如何运营?如何营销?这些都是本课程研究的重点。

陈正辉教授

顾明毅副教授


消费者行为研究

消费者是一个复杂和庞大的概念,广告传播的效果只有通过消费者才能体现。通过研究不同群体的消费者对某类产品(或场所)的消费心理、消费行为、消费需求、消费动机、消费决策过程以及信息获取渠道等,可以作为企业产品市场定位以及营销决策的重要依据。本课程重点研究新媒体环境下,进行消费者行为研究的方法、路径和研究模型,

外聘


跨文化传播研究

跨文化传播是一种新的时代语境。跨文化传播研究是解决显得性导致的文化认同危机、人类文化共同体内部调适、文化差距与冲突、达成对话与理解的解决方案等。互联网和跨国公司的结合,创造出一个虚拟的“全球化”空间,不仅使全球化超越了民族和国家,而且进一步打破了有关国家、民族、种族、性别等传统的意识形态,带来跨国或跨文化传播的新问题。本课程以全球化视角,研究国际品牌和广告在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差异与文化认同问题。

顾力行教授


视觉文化与美学研究

新媒体和数字技术使当今社会成为一个视觉化和视像性突出的社会,新的视觉文化的最显著特点之一是把本身非视觉性的东西视像化。视觉性已成为文化的主导因素,广泛的视觉化深刻地改变了许多文化活动的形态。美学是研究人与世界审美关系的一门学科,她以艺术为主要研究对象。本课程重点研究在新视觉文化背景下,通过对现实视觉性特征的梳理,进而研究各种审美对象、美感经验、审美意识、审美范畴和美学思想。

崔莉萍副教授


广告心理与符号学研究

广告要打动消费者、激起他们的购买动机,必须讲究说服的艺术,迎合消费者的心理特点,把握他们的心理变化规律,采用各种心理战术引起消费者的关注。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的世界,同时也是一个符号的世界,符号是我们分析人类社会生活的基本工具。将广告看作是一系列符号的排列组合,是一个完整的符号系统,是我们解构广告构建过程的前提。本课程重点研究在新传播语境下,符合消费者心理认知的广告符号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的现状。

外聘


媒介策略与运作

作为人类传播的主要工具,媒介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形式。本课程站在媒介经济的层面,探究媒介的策划和运作技巧,包括媒介产业的发展趋势,媒介融合,媒介行业的运营规律,媒介市场与媒介结构的变化等。

金豪洙教授


战略管理与公共关系

战略管理是指对一个企业或组织在一定时期的全局的、长远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以及资源调配做出的决策和管理艺术。公共关系是指组织机构与公众环境之间的沟通与传播关系。公共关系是企业或组织战略管理的重要部分。

外聘


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整合营销传播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以由外而内的战略观点为基础,为了与利害关系者进行有效的沟通,以营销传播管理者为主体所展开的传播战略。本课程主要研究客户接触管理,沟通策略管理及传播组合管理等几大层面。

吴友富教授


经典广告案例赏析

经典广告案例会帮助广告策划人员详细了解广告策划方法,帮助广告策划广告设计的顺利有效的完成。欣赏经典广告案例会提高广告设计广告策划与创意的水平。本课程将组织学员欣赏并评析中外经典影视广告、平面广告、动漫广告、户外广告、公益广告等;赏析不同类型媒体广告、不同产品系列广告、不同形象代言广告、不同国家城市品牌广告等等。

姜智彬教授


大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

剖析大数据时代“人”、“媒体”与“信息”的独特关系和基本规律;将广告学、传播学、信息科学、统计学的相关知识连接起来,用数据挖掘分析商业传播、公众传播等领域的智能广告与品牌信息。

顾明毅副教授

胡 光 副教授


媒介经济专题研究

本专题研究以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与媒介市场的特殊现象相结合,在对广告市场中的行为主体,即广告主、广告公司、广告媒体,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行为决策进行剖析的同时,辅以媒介经营案例,解析新媒介环境下的媒介经济现象。

陈正辉主持


电子商务专题研究

本专题研究关注在互联网、企业内部网和增值网上,以电子交易方式进行的交易活动和相关服务活动。研究依靠电子设备和网络技术所进行的商业活动模式,使学员了解电子商务运营的各大环节,包括电子货币交换、供应链管理、电子交易市场、网络营销、在线事务处理、电子数据交换、存货管理、自动数据收集和相应的网络广告系统等。

顾明毅主持


社交媒体专题研究

社交媒体,也称为社会化媒体、社会性媒体,指允许人们撰写、分享、评价、讨论、相互沟通的网站和技术。本专题研究主要关注各类社交网站、微博、微信、博客、论坛、播客等社交媒体平台,注重国内外相关社交媒体网站的对比研究,探讨社交媒体的传播价值和管控措施等。

崔莉萍主持


文化产业专题研究

文化产业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和特殊的经济形态,不同国家从不同角度看文化产业有不同的理解。本专题研究主要关注文化创意产业,即通过技术的介入和产业化的方式制造、营销不同形态的文化产品的行业。这是一个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探讨在一种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影响下,如何依靠个人(团队),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营销和转换知识产权、文化产品和品牌价值的营销路径和传播模型。

姜智彬主持

  1. 培养方式与考核方法

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和方法要坚持多样化的方针,既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主导作用,又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整个学术群体的集体指导作用。在培养过程中要积极发挥研究生本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研究生专业课程的学习应该是导师指导下的研究性学习,是服务于培养研究能力的学习,采取系统的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讲授与讨论、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要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同时,要严格进行考核,建立必要的筛选制度,确保硕士生的培养质量。

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注重实践环节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必须参加不少于18学时的社会实践活动如社会调查、专业实习和教学实践等,并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经考核合格后给予2学分。

硕士生必须具备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力争在国内外杂志或刊物上公开发表1篇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有关课题的研究。硕士研究生还应积极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各种讲座、座谈等学术交流活动。

  1.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硕士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是在导师及导师小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设计和完成。学位论文必须要有新工作和新见解。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导师和院(系、所)应注意抓好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论文初稿检查、答辩等几个关键环节。

研究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确定研究课题,了解本课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主攻方向及奋斗目标并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须在本学科和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上就课题的研究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进度等做出说明,并进行可行性论证,经认可后才能进行课题研究,并在院(系、所)备案。各专业还要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初稿、终稿撰写、学位论文的校内盲审和上海市盲审等环节的各项工作,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学位论文完成后,由院(系、所)组织对研究生进行论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可用英语或中文撰写。全文字数应不少于2万英文或3万汉字。论文应包括前言、正文、结语等部分,注释和引文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1. 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应参照学校研究生部颁布有关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

修业期满,达到学校研究生部《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位工作细则》要求的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1. 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请各位推荐)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或出版者

    必读或选读

    1

    消失的地域:电子媒介对社会行为的影响

    约书亚•梅罗维茨

    必读

    2

    意义的输出—达拉斯的跨文化解读

    泰玛利贝斯

    选读

    3

    电视、受众与文化研究

    戴维•莫利

    必读

    4

    媒介与文化研究方法

    斯托克斯

    选读

    5

    报刊的四种理论

    施拉姆

    选读

    6

    网络传播文化历史与未来

    殷晓蓉

    必读

    7

    大数据

    涂子沛

    选读

    8

    大连接:社会网络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对人类现实行为的影响

    克里斯塔基斯,富勒

    必读

    9

    受众分析

    丹尼斯·麦奎尔

    必读

    10

    理解媒介

    麦克卢汉

    选读

    11

    传播学研究理论与方法

    戴元光

    必读

    12

    20世纪广告与营销传播理论

    张金海

    必读

    13

    营销革命3.0

    菲利普·科特勒

    必读

    14

    乌合之众

    勒庞

    选读

    15

    社会研究方法

    艾尔·巴比

    必读

    16

    商业模式新生代

    亚历山大奥斯特瓦

    选读

    17

    创意传播管理

    陈刚

    必读

    18

    Qualitativemedia analysis

    AltheideD.L.

    必读

    19

    Media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methods: An introduction to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

    BergerA.A.

    必读

    20

    Moregrounded theory methodology: A reader

    GlaserB.G.

    必读

    21

    Discourseanalysis

    PhillipsN.&HardyC.

    必读

    22

    Media/Society:IndustriesImagesandAudiences4thedition

    DavidCroteauWilliamHoynes and Stefania Milan

    必读

    23

    Mediaand Society: The Production of Culture in the Mass Media

    RyanJ.WentworthW

    必读

    24

    TheBusiness of MEDIA: Corporate Media and the Public InterestSECOND EDITION

    DavidCroteau and William Hoynes

    必读

    25

    MediaEconomics: Theory and Practice Third Edition

    Editedby Alison Alexander

    必读

    26

    MediaEconomics: Understanding MarketsIndustries andConcepts. Second Edition

    AlbarranAlanB

    选读

    27

    UnderstandingMedia economics. Second edition

    DoyleG.

    选读

    28

    TheEconomics and Financing of Media Companies

    PicardR.

    选读

    29

    MediaManagement: A Casebook Approach.

    SylvieG.WicksJ.HollifieldC. A.LacyS.SohnA

    选读

    30

    IntroducingCommunication Theory: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WestR.TurnerLynnH.

    选读

    31

    ContemporaryAdvertising

    WilliamF. Arens

    选读

    32

    ThisisAdvertising

    ElizaWilliams

    选读

    33

    Capital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ThomasPiketty

    选读

    34

    TheFall of Advertising and the Rise of PR

    AlRies

    选读

    35

    IntegratedAdvertisingPromotionand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KennethE. Clow

    选读

    36

    《新闻与传播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

    选读

    37

    《广告大观理论版(广告研究)》

    广告大观杂志社

    选读

    38

    《中国广告》

    中国广告杂志社

    选读

    39

    《现代广告》

    现代广告杂志社

    选读

    40

    Journalof Advertising

    AmericanAdvertising Asoociation

    选读

    41

    publishersweekly


    选读

    42

    PowerWithout Responsibility

    Curran.J.SeatonJ.

    选读

    43

    Milestonesin Mass Communication Research

    LoweryS. A.DeFleurM. L.

    选读


    待续







  2. 课程名称中英文对照

中文名

英文名

新闻传播学理论

Journalismand Communication Theories

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Journalism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Method

广告与传播理论前沿

Advertisingand Communication Theories on the 21st century

广告创意与表现研究

Theadvertisementcreativity and performance

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

Media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品牌传播与CI设计研究

Brandcommunication and CIdesign

新媒体广告与数字营销研究

Thenew media advertisingand digital marketing

消费者行为研究

Consumerbehavior

跨文化传播研究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视觉文化与美学研究

Thestudy of visual culture andaesthetics

广告心理与符号学研究

Advertisingpsychology andSemiotics

媒介策略与运作

Mediastrategy and operation

战略管理与公共关系

Strategicmanagement and publicrelations

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Integratedmarketing communication

经典广告案例赏析

Appreciationof classic advertisingcase

大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

Dataanalysis and businessintelligence

媒介经济专题研究

Seminaron media economy

电子商务专题研究

Studyon the topic ofelectronic commerce

社交媒体专题研究

Seminaron social media

文化产业专题研究

Studyof culture industry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