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硕士点介绍

发布时间:2015-04-29

新闻学

学科点带头人:陈沛芹教授

新闻学硕士点成立于1998年,是我校最早被批准的复合型硕士点之一。2010年该硕士点与传播学一起获得了新闻传播学一级硕士点。目前该硕士点的设有四个研究方向:全球传播、多语种全球新闻、新媒体与国际舆情英语新闻业务。

硕士点隶属新闻传播学院。学院的核心专业国际新闻专业始于1983年,是全国最早的国际新闻专业之一,也是我校第一个设立的复合型专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该专业已成为上外最热门的学科之一。

新闻学硕士点拥有一支长期从事国际新闻传播、英语新闻业务和新媒体与国际舆情研究的队伍。硕士点的导师均拥有博士学位、海外留学经历,在国际新闻理论、国际传播、英语新闻业务、新媒体研究、国际舆情等领域的研究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该硕士点秉承“精英化、国际化”的教学理念和模式,探索国际新闻传播理论与国际新闻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和研究融合之路,培养既熟练掌握外语、又精通国际新闻业务的复合型新闻人才。硕士点主要为国内外报刊、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新闻单位提供高端国际传播专门人才(包括驻外记者),培养的学生能独立运用外国语从事国际新闻采访、写作、编辑及翻译以及与国际新闻与传播相关的研究工作。

2014年起,新闻学硕士点进一步拓展国际新闻业务研究,从英语新闻业务研究扩展为多语种全球新闻业务研究,从非英语语种的本科专业招收多语种全球新闻硕士。该方向目前已包括法、德、俄、日、西班牙、阿拉伯语、波斯语等多语种的国际新闻硕士培养。

过去近30年中,该硕士点为国家培养了不少优秀毕业生。如现任新华社副社长周树生和CCTV英语节目主持人杨锐;CCTV-5总监江和平、《中国日报》副总编曲莹璞等。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