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业课堂搬进《环球时报》编辑部 学生积极参与报社编辑会议

发布时间:2012-10-23

 

1021,新闻学院严怡宁副教授带领2010级学生,将《英语传媒实体研究与实训》的课堂搬进了《环球时报》上海英文都市版的编辑部。

   在一天的活动中,同学们了解了报社的整体情况,参与了选题编辑会。在编辑会上,同学们亲眼目睹了记者编辑如何对新闻选题的可信度和新闻价值进行执着探究,学习了如何全面追踪新闻线索,也领略了新闻人对新闻的客观、公正以及媒体社会责任的孜孜以求。会上,报社外籍专家就报道价值不断追问,让同学们领会了对外媒体应如何针对外国受众挖掘新闻价值。

   在选题会中,同学们纷纷根据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向资深记者提出问题,如:“如果联系的采访对象拒绝表态怎么办?”、“隐性采访得到的资料具体应怎样引用?”、“中文报做过的选题,《环球时报》英文版如何挖掘新的落脚点?”……同学们的提问引出记者们对精彩案例的追忆,包括温州动车事故、必胜客员工死亡事故的报道等,分享了在棘手的采访中会运用的许多策略。

   鉴于新闻专业的实践性,新闻学院鼓励课堂与业界的互动。《英语传媒实体研究与实训》课程正体现了校园与业界的良性合作。除了参观活动,课程还将请记者编辑进校园开设讲座,并在实习和就业方面有进一步合作。                             (严怡宁)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