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石油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2-12-19

 
 

3月3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峰副校长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石油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校就国际能源舆情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开展合作,并出席在中国石油大学的中国国际能源舆情中心的成立仪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峰副校长在致辞中说:“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两校优势互补,共享发展的结果,有利于整合两校各自优势资源,推动中国国际舆情和能源舆情研究更上新的台阶”。

在校级合作框架协议下,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和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舆情研究中心将就国际能源舆情研究、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展开具体合作。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互相协助对方开设国际传播课程及讲座、合作举办校园文化学术活动、合作培养舆情专业人才、联合开发多语种舆情监测和自媒体监测系统,联合申请能源部和教育部能源舆情研究横向和纵向课题,发表研究文章,以“能源舆情研究”为特色,联合打造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

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的建设高校,同时也是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拥有无可取代的行业优势和丰富的行业人才资源。

鉴于能源在国家的战略地位,为更好对接中国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中国石油大学成立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及时把握国内外能源舆情动态。

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充分发挥新闻传播学科优势,整合多语种语言资源建立的校级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经过4年的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中心已经在中国国际舆情研究领域形成一定影响力,建成国内首个国际多语种网络舆情监测、研判、预警系统网站——中国国际舆情网。

目前,中心已经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服务社会、对接上海市和国家发展战略重点中心。中心已与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国防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等职能部门进行战略合作,提供了奥运会、世博会等一批重要咨询报告并被国家相关职能部门采纳。

新闻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主任郭可教授、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相德宝研究员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相德宝)

(来源: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