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国际新闻特色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2-06-28

多语种国际新闻特色班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实行的多语种国际新闻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外和新华社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是我校在新形势下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性探索,也是我校整合跨学科、跨院系、以输送驻外记者等国际新闻传播人才为目标的培养平台。

培养目标:

特色班旨在培养既具备新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又精通两种或两种以上外语的(英、法、日、西、俄、阿拉伯等语种)、拥有国际化视野和综合实践能力,从而符合新华社等国际媒体及市场需求定位的高素质、创新型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招生要求与招生人数:

在本校完成一年级基础课程的非新闻传播的学生中,招收40名有志于从事国际新闻传播工作,知识面广,同时又拥有扎实的中文以及两门以上外语功底的同学,进行国际新闻专业辅修专业的学习。

课程学习与实习:

特色班的课程主要有新闻学概论、英语新闻写作、国际新闻编辑、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制作、国际传播、专业实践等课程。其中50%以上的课程为全英语或双语课程。学习时间为两年,学生修满40个学分,可获得新闻专业辅修第二专业证书。

完成前两年辅修专业第二专业课程学习且主修属非文学类的学生可在第三年继续学习,学分为20学分,成绩合格,并完成学位论文后,可获得新闻学专业辅修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生在学习期间,将择优推荐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台、《中国日报》上海电视台等中央与地方媒体以及国际性媒体实习,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将开展海外实习。

授课时间:每周一、三晚上3学时,周五下午4学时

授课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

收费标准:220元/1学分

选拔测试与录取:

参加特色班的同学将经过两次考核,选拔考核与选优考核。选拔考核将考察学生对新闻专业的兴趣和语言能力。选优考核在学习一年之后,主要考核学生的新闻辅修专业课学习情况以及语言水平。通过选优考核的学生将作为特色班的正式成员参加上外-新华社项目以及其他与国内外媒体合作项目。 特色班的选拔将参考学生第一专业的绩点。

通过入学选拔考核的同学将通过电话或邮件通知,还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系统中公布录取名单。

咨询与报名

咨询与报名办公时间:4月20日——5月20日,每周一、周三下午12:30-5:00

地点:上海外国大学松江校区1号楼新闻学院多语种办公室(1216室)

咨询电话:67701318 (每周一、周三下午12:30-5:00)

报名邮箱:duoyuzhongxw@sina.com

(来源: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