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届毕业生应琛做客“全球新闻人”系列讲座——校友进课堂之二

发布时间:2013-05-06

52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2008届新闻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上海《新民周刊》社会记者应琛应邀走进上外新闻专业课堂。她结合自己的报道经历,就“采访报道时媒体的立场预设”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应琛首先讲述了自己面对面与韩寒对话“方寒之战”的采访经历。她告诫同学们不应在采访前主观臆断事件的是非对错,并将这种预设立场带入采访过程中。此外,她将《新民周刊》做的调查性新闻《多面袁厉害》与《人物》杂志题为《厉害女士》的深度报道做了对比分析,指出媒体不应为追求标新立异或吸引眼球而片面使用采访所得结果,或利用材料呈现单方面的事实以迎合预设的立场。同时,应琛也表示,媒体在报道新闻事件时可以有立场预设,但若是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预设立场与事实偏离,记者应及时调整采访方向和立场。

通过这些故事,应琛总结道,在如今的媒介环境下,立场预设不可避免,但这种预设不应影响到记者“客观、公正”的新闻报道原则。

最后,应琛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雅安做地震报道时拍摄的诸多照片,讲述了期间自己的所见所闻,和那里发生的一个个或悲伤或感人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做社会记者的心得体悟。

                                                                                   (学生工作组  赵琳璇)

(来源: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