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人”系列讲座:校友进课堂之— 《新民晚报》记者左妍为新闻学院学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3-03-19

 

关注民生 解读社会

      ——《新民晚报》记者左妍为新闻学院学生作讲座

318下午, 上海外国语大学2009届新闻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上海《新民晚报》的社会新闻记者左妍来到上外松江校园,为新闻学院学生作讲座,题为《关注民生 解读社会》。在讲座中,左妍讲述了她的工作经历,并分享了她做一名社会记者的感受和体验。

    左妍讲述了她的工作范围即社会记者所关心的话题,包括当下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发事件,以及各种新鲜事。她提到了社会记者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随时待命,随叫随到,让大家对社会记者有一个大体的感知。

随后,左妍就近期采访的几个案例具体向同学们展现了社会记者的工作。从亲赴现场调查上海松江死猪事件,到采访因撞击出租车头枕广告屏而受重伤的女研究生,从报道圆通快递员秦小亮丢钱到捐钱的曲折故事,到暗访上岛咖啡发现假货、并成功捣毁制造假冒伪劣调味品的窝点……这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她严谨的工作态度,对新闻事业的热爱,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左妍提醒同学们报道应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作为记者应谨言慎行,建议大家多学习其他各类知识。在此基础上,左妍向同学们提出了记者必备的8个素质:平等观念,人道主义,广泛阅读,网络挖掘,不断挑战自己,基本的采访文字功底,全媒体意识以及珍惜健康。当得知学姐已有身孕还坚持讲座,同学们都不由自主地为学姐热情鼓掌。                    (新闻学院 学生工作组)

(来源: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