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著名主持人杨锐受聘上外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2012-06-28

        

        3月28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杨锐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国际传播中的中国位置、形象和能力》讲座在我校教育会堂第一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我校新闻学院、教务处和学生处【琢玉讲堂】联合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静出席受聘仪式。新闻学院院长郭可、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蓉蓉一同参加了受聘仪式。受聘仪式由新闻学院院长郭可教授主持。

        杨锐教授1985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是我校国际新闻专业第一届毕业生,现为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Dialogue》栏目著名主持人和制片人。在校党委副书记王静为其颁发证书后,杨锐幽默地轻吻了证书,并倡导大家为学校各个专业的二次创新再续辉煌。他感言:“我尽量让自己不要太激动。因为虽然我是清华大学的特聘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和浙江传媒大学的客座教授,也是中国传媒大双语特别顾问,但是众多的耀眼的衔头和荣誉中我最最看重的就是我的母校、我期盼多年的这样一个荣誉教授、客座教授,它应该成为我生命生活当中的一个里程碑。”这席话引起了报告厅内一阵热烈的掌声。

        杨锐教授风度翩翩、侃侃而谈又不失幽默,讲座主要围绕荷兰公共频道对他进行的一次采访展开,其中处处流露出他对国家发展所取得成就的自豪感和高度的爱国情怀,他还称自己在青年时期就曾在上外写下“誓与中华民族同崛起”的壮语。他特别注重国家形象,但又曾经发出质疑:“中国的国家形象仅仅是由精英组成的吗?——不是。”他认为中国工人、中国的基层群众也应该是国家形象的一部分。
杨锐教授希望能与同学多交流,给同学们留下了充裕的提问时间。他表示“不论在任何时候,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告诫新闻学院的学子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新闻工作者。并寄语广大上外学子:“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要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子不嫌母丑。年轻人应该多经受坎坷,只有这样才能体会到什么叫生活。祝上外学子都能幸福。”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取得了圆满成功。新闻学院的范子萌表示希望以后作为客座教授的杨锐老师可以经常来上外,在上外进行模拟dialogue节目的活动。来自英语学院的刘彤同学则表示,此次讲座很有亲和力,杨锐教授在与同学们的交流对话中给出了自己作为一个新闻人的态度和观点,希望杨锐老师在成为上外的客座教授后可以经常来上外,和他交流很受启发

(来源: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