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与上外签约共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发布时间:2012-06-28

       10月29日,新华通讯社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就合作共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举行签字仪式。双方将在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新闻学与国际传播学研究及课程方面展开广泛和深度的合作,全力为我国国际传播事业培养和输送高端人才。此次新华社和高校在培养国际传播人才方面展开的深度合作在国内尚属首次。

  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出席签字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与新华社人事局副局长袁炳忠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书。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吴友富表示,上外与新华社的合作具有优势互补的特点和特殊重要的意义。上外将抓住国家加强对外宣传事业发展,加快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战略举措与战略需求,瞄准中国“软实力”建设与对外文化宣传事业的迫切需要,与新华社开展积极和有效的合作。

  上外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签字仪式。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姜微,新华社人事局国际处处长夏林和上外党委常委杨凡、庄智象等出席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结束后,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新华网总裁周锡生为上外学生作了国际传播学专题报告,并与上外学生进行了互动式学术交流。

  新华社和上外结为合作共建单位后,双方将展开全方位的合作,除确定共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及培训基地外,还将在国家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大框架下,由新华社派出高级专家,根据国际传播学专业课程需要,就国际时事、社会热点、新闻采编、跨文化沟通、新媒体发展等相关专题设计课程,融合国际传播媒体实践与高校的教学需求,为上外新闻传播学等专业的学生授课。新华社将为上外新闻传播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硕博士生提供专业教学实践以及实习岗位,与上外共同培养国际新闻、国际传播等领域的人才,鼓励上外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为上外新闻传播学专业学科建设与学科研究给予相关指导和支持。

 

(来源: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