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学生赴上海电视台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13-11-19

    1115日下午14时,新闻学院和新新闻俱乐部的17位同学在王慧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电视台新闻中心参观,并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已毕业、就职于电视台的学长学姐们沟通交流。

    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电视台内的演播厅、直播间、导读器和编辑室等。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新闻中心的组成及设备的使用方法,此次零距离接触也使到场同学更进一步了解到新闻拍摄、剪辑等的操作流程。

    随后,学长学姐和同学们一起座谈会,分享他们从业后的经历经验。冯骥学长如今已是活跃于台前的新闻记者,平时主要采访民生类新闻。冯骥向同学们提议,今后若是要从事新闻方面工作,需从现在开始关注时事,并思考“换了是我(做记者)会怎样做”。他表示自己从现在的工作中收获了许多,尤其是“被逼着去学习”让他掌握了许多从前在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除实践外,他还强调:“新闻非常要求记者有思辨能力和逻辑思维。”从事国际新闻的王意静学姐认为:“做这一行要忍受孤独,但是它的自由度也非常大。”在她看来,与报纸新闻不同的是,电视新闻使报道从平面变得立体,在与画面结合的基础上,语言要富有节奏感、简短且有力。对于同学们普遍关心的新闻写作技巧方面的问题,王意静说:“任何技巧都是浮于表面的东西。”她认为只要多观察,有了对生活的感受,写出有个人风格的报道便指日可待。

    本次交流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对于新闻工作有了更立体、更多元的了解,也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新闻采写、新闻工作等方面的疑问。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切实体会到电视台工作人员之间如何积极配合以维持电视台的正常运转,也萌生出许多自己的反思和看法,“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有知识基础,更要有新闻敏感性”。(新闻学院)

 

(来源: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