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语种国际新闻人才培养计划(草案)

发布时间:2012-06-28

多语种国际新闻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培养计划”)是我校和新华社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是我校在新形势下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性探索,也是我校整合跨学科、跨院系、以输送驻外记者等国际新闻传播人才为目标的培养平台。
 
培养目标
该计划旨在培养既具备新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又精通一门小语种外加英语、拥有国际化视野和综合实践能力,符合新华社等国际媒体及市场需求定位的高素质、创新型双外语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培养模式
目前以“第一专业+第二专业(辅修)”的模式推行培养计划,从新闻学专业和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等小语种专业学生中择优选拔,经测试和面试后,进入多语种国际新闻人才培养平台,主要为两种模式:
1、“模式A”:从新闻学专业中选拔有意愿的学生(已学习英语)。学生在学习第一专业“新闻学”的同时,辅修一门小语种专业,作为第二专业。目前开设第二专业为法语、德语和日语。条件成熟后增设俄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等语种的辅修专业。 
2、“模式B”:从小语种专业中选拔有意愿的学生(已学习英语)。学生在学习第一专业的小语种的同时,辅修新闻学专业,作为第二专业。2011年9月,拟向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日语专业学生开放,条件成熟后逐步向其他语种专业学生开放。
修业合格者可以获得第一专业证书和第二专业证书(辅修)。
 
管理方式
参与培养计划的“模式A”和“模式B”学生的第一专业学籍管理隶属其“第一专业”的所在院系。他们的第二辅修专业(包括新闻学专业和小语种专业)纳入教务处第二专业辅修管理体制。学生需修满40个学分。
 
优惠措施
 “模式A”和“模式B”的学生可以享受培养计划中以下优惠措施:
1、优先参与培养计划的海、内外实习项目。实习项目分为两种:(1)与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机构合作,向其海、内外机构派驻实习生;(2)借鉴国外和香港高校的经验,利用上外国际化品牌,自设有学分的“海外实习课程”,向海外媒体和高校派驻实习生。
原则上,参加海、内外实习项目由学生自愿和自费参加。但上外将利用新华社和国际台等中央媒体和国外媒体或高校的合作资源,尽可能为参加实习的学生提供便利和支持,并派本校具有国际化背景的老师负责海外实习课程,带领学生赴海内外开展全球新闻采访和写作(制作)等实习活动。海外实习的人数不低于30%。
2、优先参与由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和海外高级专家组成的系列“新闻学专业特色课程”。
3、参与该培养计划的学生毕业时,优先向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和国际性媒体推荐,优秀者重点推荐。
4、优先安排参与培养计划的学生选择其辅修专业。
 
选拔方式
 “模式A”和“模式B”的学生均需自愿提出申请,参加培养计划。学生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参加语言能力能力测试和面试相结合的选拔方式。报名者入选后需签订“多语种国际新闻人才培养计划”意向书。
 
考核流程
培养计划的第一专业课程及能力考核由学生所在院系完成。其第二专业(辅修)的考核依照“新闻学”、“小语种”和“英语”三个专业的辅修考核标准。
 
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
(来源: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