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静:上海卫视《英语新闻》节目主持人

发布时间:2012-06-26

       刚做完《财富》论坛的一个专访,我和摄像师匆匆走出金茂凯悦饭店,赶着回台发稿。忽然一个学生模样的青年走上前来说,“朱小姐,我是上大英语系的学生,也是 这次《财富》论坛的志愿者。非常喜欢看你们上海卫视的News at Ten节目,能不能和你合一张影?”望着他一脸的诚恳,我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

      在回台的路上,我不禁想,3年前的我,刚进电视台,就和那个大学生一样,对未来既满怀憧憬,又懵懵懂懂。而如今,我巳是上海卫视英语新闻News at Ten 栏目的一名主持人了,而这正是由于英语新闻给我带来了业务上不断成熟发展的机会。

      其实,我和《英语新闻》的缘分早巳有之。当年我直升上海外国语大学时,第一志愿填写的就是国际新闻专业。毕业后我进了电视台干起了我喜爱的英语新闻,从最基 本的编稿配音学起,接着外出采访拍片,再到版面编辑、播音主持,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成功。在这里,领导和同事们会手把手地教你,更会给你机会去充分发挥自己 的才能。记得1996年底,英语新闻为了扩大对外宣传上海,准备向CNN供片,当时也给了我这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手以平等的机会参与竞争。我采制一条讲 述上海本地快餐业如何与洋快餐竞争的新闻,结果成了CNN世界报道节目播出的第一条由上海电视记者制作的介绍上海的片子,还得了当年最佳财经报道的提名 奖。

      在《英语新闻》,员工常常必须承担着多种角色,既是记者,又是制片人、编辑和播音员。在亚特兰大CNN总部参加培训时才发现,即使是CNN这样的媒体,也没 有要求有这样能精通采、编、播的人才。但是《英语新闻》则一直在着力培养这样的通才,也一直在为自己设立更新、更高的目标。

      这半年来,我又接受了新的挑战,那就是在星期天的《英语新闻》中组识一档全新的英语财经节目Business Report,把上海这个中国的经济中心的脉动即时传递给全国的中外观众。每周从确定选题到邀请合适的访谈对象,我和同事们都要好好费一番功夫。做经济节 目我是“半路出家”,为了能把节目做得既有新闻性又具专业性,我还得挤出时间去啃那些英语原版的经济学丛书。

      值得欣慰的是,《英语新闻》的努力也获得了专业界的肯定。金秋十月,全国外宣政府奖——中国彩虹奖颁仪式在北京时举行。News at Ten栏目以最高得票数获“中国彩虹奖”一等奖,这是迄今为止上海《英语新闻》在国内所获得的最高荣誉。而我也很高兴自己参加了获奖节目的播音工作。希望 我能和《英语新闻》一起不断发展、成长。

(原载《新民周刊》1999年11月1日总第44期)

 
(来源:新闻学院)